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疆着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6日 14时11分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惩防体系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步形成了拒腐防变的教育长效机制和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以及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制定下发文件,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6大项任务分解为123项具体任务,明确了33个牵头单位和31个协办单位,同时下发了任务分解表,并对年度反腐倡廉任务逐项分解。目前,全区上下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良好工作机制。

    自治区党委连续13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已接待400多个单位25000多名党员干部,同时命名了全区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结合新疆实际,大力开展工程项目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工程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的目标。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具体业务工作中,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建立健全自治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五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中所确定的各项制度800余项,进一步完善具有地区和行业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尤其是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抓住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建章立制。

    2011年以来,自治区党委高位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和政府绩效管理考评工作,自治区纪委相继制定了一系列办法和制度,对自治区涉及经济领域的16个厅局26个处室的作风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自治区8个部门单位和12个内设处室公众效能满意度情况进行测评,在对口援疆19个省市前方指挥部、内地驻疆大企业、自治区重点企业确定了50个行政效能监测点,促进了机关廉政、勤政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新源县、阿瓦提县开展了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试点工作,在哈密、和田等12个地州市全面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初步探索了一条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的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新机制和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循环管理的新模式。

    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的作用,立足岗位特点,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创造条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建立电子政务网络,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务公开;国税局推行工商户计算机定额核定税率管理系统,有效实现对权力运行的监控等。

    去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开通“12388”纪检监察举报专线和网上举报。突出办案重点,积极探索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新途径新方法,严肃查处了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收受礼金、多占住房、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纪违法案件。

 
 
 相关链接
· 新疆启动“民生促进周”活动 深入调研问需于民
· 新疆:2011年全区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总体可控
· 新疆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 新疆全面建设750千伏电网 为"疆电东送"奠定基础
· 新疆2011年新增7种鸟类活动记录 含濒危珍稀物种
· 新疆:传染病疫情监测发现漏洞 4家医院被通报批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