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保障房”给老区人民添福祉--河南民生工程巡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8日 09时44分   来源:河南日报

    “小区没建好,政府就让俺搬进来了,他们比俺还急……”2月5日,记者到信阳市浉河区民安小区采访时,66岁的残疾老人王若华对记者说。

    他是去年8月搬进来的。老夫妻常年有病,在外租房居住。民安小区房子刚建好,区里就让他们提前搬家。到记者采访时,小区的道路还在硬化。陪同采访的信阳市常务副市长冯鸣说:“安居工程就是解决群众困难的,为了让他们好过,能早一天,就尽量早一天!”

    去年,信阳共有1459户像王若华一样的困难户住进了政府分配的廉租房。还有3700套廉租房,5998套经济适用房正在建设中,2011年全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4834套,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的115%。全年还为24794户发放了廉租住房补贴。

    在信阳火车站附近的铁路两侧,十几栋将要完工的棕褐色住宅楼格外引人注目,看起来与周围的商品房并无区别,但熟悉这里情况的人知道,这里是铁路棚户区改造房。原来这里是大片低矮的棚户区,现在是“铁路和谐家苑”。项目负责人廖少云告诉记者,像这样正在建设的棚户改造区信阳共有4个,可让2970户困难群众回迁。

    据悉,去年信阳建成或在建的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房11116套,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21%;河南省下达信阳市林区棚户区、垦区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

    在信阳工业城一大片现代工业厂房的旁边,有五幢小高层建筑一字排开,既不像家属楼,也不像车间,施工方告诉记者,这叫公租房,是专门为附近工厂上班的职工准备的。全市像这样在建的公租房有4000多套。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信阳市委、市政府2011年的重点工程,被纳入目标管理,实施重点监控。市里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市委督查室建立管理台账,跟踪问效,现场督促。市政府对部分项目开工较晚的县区主要领导进行敦促谈话,并责令其签署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承诺书。从去年3月份开始对全市未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任务的县区,商品住房供地全部停批。从去年8月份开始,每天在信阳电视台、《信阳日报》等主要媒体公示各县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排序。

    为推动项目开工,保障性住房建设一律特事特办,全程绿灯。在加快办理立项、用地、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的同时,对项目手续不齐,但具备开工条件的,要求限期开工,后补手续,有关部门要限期帮助补齐办结。(记者 胡巨成 刘国挺 曾昭阳)

 
 
 相关链接
· 民生之惠暖山乡--云南省政府督办民生工程追踪
· 成都最大民生工程"北改"启动 总投资约3300亿元
· 云南省政府去年实施和督查重要民生工程排解民忧
· 江西省财政将投入7500万元实施体育“民生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