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天气变化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8日 12时50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2月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日子,全国各地上演种类繁多的民俗庆祝活动。天气舞台也很热闹,雨雪降温大风天气齐“闹元宵”。铁道部指出,各铁路局要针对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加强设备日常检查与整治,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显示,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如约而至,元宵节我国中东部普遍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至12℃,局部地区达14℃,同时伴有4级至6级大风。南方大部分地区在雨中度过元宵佳节,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大风天气给铁路行车组织增加了难度。对此,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高度重视,从设备抢修、运力安排、售票组织、调度指挥、物资保障等方面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有高铁或客运专线的铁路局,要严格落实不良天气下各项安全措施,调度部门要及时发布列车限速命令,确保运输安全。

    元宵节后,由于学生、农民工、探亲人员集中返程,铁路将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为有效应对激增客流,将恶劣天气对行车设备的影响降至最低,铁道部指出,各铁路局要进一步加强设备检查与巡视,及时整治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机辆部门要认真做好机车和客车车辆的防寒防冻工作,保证降温情况下设备正常运转和使用;工务部门要加强雨雪天气下的巡查、看守工作;供电部门要加强对接触网线的检查巡视,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针对近来频繁出现的大风天气,铁道部特别提醒各铁路局要认真做好防风工作,加大防溜检查力度,落实有关工作制度和措施,防止大风造成车辆溜逸。

 
 
 相关链接
· 铁道部:预计2月7日开始铁路客流将大幅增长
· 铁道部:春节以来全国铁路公安破获倒票案件987起
· 铁道部发布6日上午春运信息 运输秩序基本正常
· 铁道部数据显示:元宵节前夕铁路客流平稳有序
· 铁道部要求加强行车设备整治 确保节后春运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