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加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非遗保护紧密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9日 13时38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据介绍,2011年《全民健身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颁布以来,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努力搭建文化与体育相结合的广阔平台,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与文化工作,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紧密结合,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1年,文化部充分发挥文化设施的功能,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在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各级文化行政部门注重引导和鼓励公共文化单位,特别是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村文化室等积极利用自身设施组织开展相关体育健身活动。

    将开展特色体育活动的地区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将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文化部的两项重要举措。在2011—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中,青海省海晏县赛马、格尔木市乌图美仁那达慕等体育类项目入选并被正式命名,极大地推动了当地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在文化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评审过程中,注重将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体育项目纳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予以保护。国务院已公布的三批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中,传统舞蹈和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达294项,少林功夫、太极拳、摔跤、沧州武术等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武术和体育项目均已入选。

    文化部非常注重利用宣传展示活动为传统舞蹈和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搭建展示魅力的平台。在“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中,积极鼓励和支持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参加,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丰富多彩的传统民族民间体育项目。2011年“文化遗产日”期间,文化部在中华世纪坛举行了主题活动,邀请了陈氏太极拳的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及弟子参加,使观众近距离欣赏了太极拳的绝妙境界。

    推进传统舞蹈、体育项目进社区、进校园也是文化部的一项重要措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后,文化部与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在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活动的通知》。目前,一些学校已将当地的传统舞蹈、体育项目纳入现有的课程。

    据介绍,2012年,文化部将继续按照职责分工,继续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级公益性文化单位有关设施,积极开展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组织开展的“群星奖”音乐、舞蹈类复赛,以及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群众文化进京展演等重点活动的组织过程中,鼓励各地创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全民健身理念的文艺作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传承人评审中,继续关注传统舞蹈及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积极与教育部门和其他部门协调合作,继续推进群众性传统舞蹈、体育类项目进社区、进校园;继续开展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文化部启动实施动漫高端人才联合培养计划
· 《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正式印发
· 蔡武:让文艺工作者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充分涌流
· 文化部:《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