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扶贫开发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1日 10时18分   来源:广西日报

    2月1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一届人民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新一轮职业教育攻坚和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等。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对进一步完善广西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解决农村居民老有所养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建立新农保制度作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新农保的各项工作,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确保顺利推进。要层层分解任务,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坚持政府主导,切实将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扶贫开发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优先配置资源。要大力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实施国家“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建设”项目、“阳光安居工程”、“阳光家园计划”、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贫困肢障安装假肢项目,进一步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发展能力。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工作方案》。会议要求,着力培养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着力加强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着力带动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努力实现到“十二五”期末,全区连片特困地区和3000个整村推进的贫困村都形成一定规模的优势特色产业,所有就地开发的扶贫对象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有条件的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扶贫对象的人均纯收入接近本村平均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雨露计划”扶贫培训的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以职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每年新增资助本科生1000名,大专和中高职学生1万名;每年开展中短期技能培训3万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万人次。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确定广西新阶段扶贫标准及农村贫困人口规模的通知》。会议指出,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要做好新扶贫标准下扶贫对象的扶持工作,建立健全扶贫对象识别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帮扶规划,分别采取有效形式帮扶,并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

    会议审议通过《新一轮深化职业教育攻坚五年计划》。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2007年底启动实施了三年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极大改善了职业教育基础条件,较好地解决职业教育规模问题,实现了预期目标。为巩固提高三年职业教育攻坚成果,有必要实施新一轮五年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主要任务包括实施职业教育扶贫富民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质量提升工程、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重点工程、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双证书”同步工程。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度重视、稳妥实施、平稳过渡,加快广西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加强硬件建设,适应文化产业的要求和文化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推动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罗猛)

 
 
 相关链接
· 广西紧扣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 广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形成森林旅游等三大模式
· 广西将从八个方面强化全民开展发明创造活动
· 广西80多出口家企业获“直通放行”享受通关便利
· 广西继续实施母婴健康幸福工程 扩大到全区30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