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铁路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打好春运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3日 08时23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临客首趟开行,我先上。” “不行,你一个老同志,在家坐镇指挥就行了。”春运伊始,为添乘首趟临客,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泰深车队队长段明辉和专职党总支副书记唐家礼争执不已,互不相让。

    今年春运,类似场景每天都在铁路上演。全路各级党组织把打好春运攻坚战作为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舞台,调动广大党员在确保春运目标中当先锋、做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展示作为。万里铁道线处处涌动着服务旅客创先争优的热潮,随时可见党员你追我赶、攻坚克难的身影。在鲜红党旗的映照下,春运的路、游子的心,变得更加甜蜜温馨。

    亮承诺,创品牌,党旗插上最高峰

    年年春运年年难。针对今年春运早、重、新、大的特点,在2011年12月9日的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要求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围绕春运中心任务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合力。

    第一时间,各级党组织把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贯彻部党组要求的主要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北京铁路局党委专门下发通知,对春运期间党组织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作出细致安排。兰州铁路局党委精心设计了贯穿春运全程的 “服务旅客展风采、奉献春运树旗帜”主题实践活动,迅速掀起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

    亮承诺、创品牌,是部党组对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 “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明确党员职责,公开亮出承诺,创建服务品牌,自觉接受监督,显著提高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自觉性。

    “践行宗旨,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率先作为;拼搏奉献,冲锋在前;服务旅客,创先争优。”在广州动车段广州东动车运用所,120名党员代表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3788个基层党组织、53073名在岗党员集体承诺宣誓,大声喊出服务承诺。

    咸阳站12朵金花微笑服务大使团队、汉中站 “汉水情”萍霞亲情服务团队……在西安铁路局,客运系统基层党组织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中创新思维,创立了一大批党内优质服务品牌。一个个品牌犹如一张张名片,将党员的服务承诺摆在最显眼的地方,也将党的旗帜插上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最高峰。

    今年春运铁路停止发售站台票后,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亟须 “一对一”帮扶服务。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将党内知名服务品牌 “五彩哈达”服务台升级为客运服务中心,设置爱心窗口、绿色通道,构建重点旅客 “一条龙”的 “亲情服务链”。客服人员主动当好老年旅客的子女、小朋友的阿姨、困难旅客的助手、外籍旅客的向导,以实际行动温情服务旅客。困难旅客纷纷说 “今年春运乘坐火车,真有了到家的感觉”。

    抓关键,盯重点,党员冲在最前面

    哪里是关键岗位,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哪儿有困难,党员就出现在哪儿。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天气频繁,急难险重任务多发,运输安全压力陡增,广大党员争相解难题,抢啃 “硬骨头”,始终冲在运输一线最前方。

    为筑牢春运安全 “大堤”,太原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14个专业包保组盯控关键,108名机关干部分组驻扎重点站段,4985名一线干部包保到岗。

    为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沈阳铁路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旅客身份,买票上车进行暗访,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在春运首日、雨雪天气及客流高峰日,郑州铁路局组织2.4万名党员走上一线,发放宣传资料和时刻表6万余份,帮助困难旅客8000余人次,组织旅客乘降1900余趟列车。

    “既能上讲台,也能上列车,在服务春运中创先争优。”春运中,南昌铁路局党校37名教职员工克服 “绿皮车”条件差、交路远等困难,积极上车服务旅客,让整趟列车充满欢声笑语。

    除夕夜,渝怀线酉阳、秀山等地区气温骤降,大雪纷飞。成都铁路局涪陵车务段管内16个车站的党员职工扑到一线,彻夜扫雪除冰,打响风雪阻击战。

    春节后,武汉铁路局武汉站的一名售票员突发疾病,两鬓斑白的党总支书记张在民走上岗位,从早到晚,连续10多个小时售票不停歇……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铁路党组织和党员在春运期间的表现,是对这句话的生动诠释。

    展风采,树形象,奋勇争先美名传

    “一线铁路工人上央视头条,受宠若惊啊!”2月2日,中央电视台 《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沈阳铁路局职工维修列车集便器的事迹,在全路乃至全国都引发热议。

    事实上,进入春运以来,这不是《新闻联播》第一次报道铁路职工了,铁路职工尤其是党员职工出现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已是常态。

    典型引领、榜样示范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手段。春运期间,铁路各级党组织及时挖掘亮点,精心选树典型,引来各路媒体争相报道,使铁路职工尤其是党员职工的奉献精神广为人知,在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了 “学有目标、赶有榜样”的良好局面。

    1月22日,一支由新闻记者组成的 “特别行动队”走进武汉地区铁路运输一线,将镜头对准为了万千旅客早日踏入家门而坚守岗位的先进典型。春运以来,武汉局共在国家级、省部级媒体发稿630篇,其中仅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播发20余次。

    党员干部的辛苦与付出,还赢得门户网站的高度关注。1月下旬,腾讯网摄影记者兵分几路,对哈尔滨、广州、成渝等地的铁路养路工、上水工进行跟踪拍摄,随后推出图片特刊 “铁人——记录春运背后不为人知的那些人”。

    图片特刊上,深居大山之中,独自守护线路的铁路 “黄马甲”的身影震撼了铁路职工和社会公众的心。 “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人生,苦中有乐,这才是我们的榜样。” “你们的劳累换来旅客的安全,向你们致敬!”数千名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抒发对铁路人的敬佩之情。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要求统筹安排运输安全和施工等方面工作
· 铁道部:春运35天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1.9亿人次
· 铁道部要求统筹安排运输安全和施工等方面工作
· 铁道部2月11日中午春运信息:成渝去往北京票紧张
· 铁道部发布2月11日上午春运信息:持续高位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