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部署"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3日 08时22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2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12年第一次安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了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了春运以来安全生产情况,部署了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盛霖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切实把强化基层、夯实基础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五个保障体系”。

    李盛霖充分肯定了今年春运的各项工作,向奋战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支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单位和同志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指出,2012年是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关键之年,交通运输作为我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之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使命十分光荣,意义更加深远。

    李盛霖强调,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一是要提高认识。今年,全国“两会”和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相继召开。同时,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交通运输企业可能减少或忽视安全生产投入,再加上煤电油气运输任务繁重、工程建设总量仍然较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难度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是要切实把强化基层、夯实基础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五个保障体系”。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保障体系,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保障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队伍建设,增强安全生产防控力量;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科技保障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装备设施,强化科技应用,提升科技保障安全的能力;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文化保障体系,强化安全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环境保障体系,加强多部门间的沟通协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是要在抓安全生产工作上动真格、下真工夫,做到“三落实”。第一,安全责任要落实到每个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一定要明确要具体,并确保落实到位;第二,安全保障措施要落实到每个岗位,措施针对性要强,要翔实,要有力度;第三,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到一线,要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只有抓好一线的安全生产工作,一车一舵有保障了,才能确保不发生事故。

    李盛霖要求,要切实把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安全监管和保障工作到位、预警预防和应急值守到位“四个到位”。

    截至目前,今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特别是未发生死亡10人以上重大安全事故;水路交通事故件数也大幅下降,死亡失踪人数较去年增加5人。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部安委会副主任冯正霖出席会议,副部长、部安委会副主任徐祖远在湖北武汉通过视频参加会议;部安全总监、部安委会执行副主任刘功臣,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姚久强等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春运前33天全国道路客运23.57亿人次
· 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开展客渡船舶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 交通运输部公布2011年国内沿海船舶经营者排名
· 交通运输部组织救援"南方6号" 大部分旅客已转移
· 交通运输部:水路"十二五"环保规划突出八大重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