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从五个方面部署做好春季机械化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3日 18时09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当前,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2月7日,农业部印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农机在春管春耕备耕中的关键作用,从五个方面对今年春季机械化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抓好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机春耕备耕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作业任务,抢前抓早,迅速掀起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热潮,全力以赴打好全年农业生产开局第一仗。

    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严格规范实施,加快实施进度,努力增加春耕生产机具投放量。落实对农机服务组织给予信贷支持,对农机跨区作业免费放行,对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维修免征所得税等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实施农机深松整地、机插秧作业补贴。

    三是开展技术服务。组织广大农机技术人员下基层、进村屯、入农户,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扎实做好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节水灌溉和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努力提升春耕备耕科技水平。协调做好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的储备供应,开展农机打假行动,净化农机市场,维护机手的合法权益。

    四是推进跨区作业。强化农机化生产调度,认真做好春耕备耕进度统计,及时报送发布作业市场供求信息。加快整地进度,提高播种质量,扩大适播面积,努力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强化信息引导,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机插等作业。组织开展扶贫助困活动,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和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

    五是保障安全生产。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开展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消除农机事故隐患,预防农机事故发生。及早部署春季安全检验工作,努力提高“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确保农机作业安全。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及早谋划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联防联控工作
· 互利合作 共赢发展—就中美农业合作访农业部长
· 农业部:农机补贴违规企业将列入黑名单并予公布
· 农业部副部长会见ISAAA董事会主席克莱夫·詹姆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