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完成 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4日 14时43分   来源:湖北日报

    文化体制改革,既是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也是湖北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需求。湖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完成2011年的各项改革任务。

    受四级办台和条块分割管理体制的制约,全省广电网络一度“诸侯割据”。为适应“小网变大网、模拟变数字、单向变双向、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湖北打破地域局限,全力推动网络整合。目前,全省17个地市、70个县的广播电视网络,全部加入省级网络,并组建成立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全省一网。

    去年10月,省歌剧舞剧院、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原省话剧院)等7家单位整体转企改制,组建成立省属大型国有独资文化企业——湖北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省直文艺院团改革宣告完成。此后,各地文艺院团纷纷响应。100家需改革的国有文艺院团,现已转企改制52家、撤销和整合11家、划转26家、保留4家,完成率达93%。

    在14家国有经营性出版单位、12家发行机构、1家国有电影制片厂,地市级及以上25家国有电影发行放映单位,以及76家县级国有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之后,目前湖北正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司股份制改造。

    去年12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复同意了湖北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方案,首批77家转企改制名单确定,各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改革。

    改革的关键,是破除文化管理体制的坚冰。湖北率先实现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艺院团等领域的管办分离、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全省各市、县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基本完成三局合一,组建文广新局。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完善。

    在此基础上,17个市州、林区、直管市和74个县(市)组建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立起统一、清晰的市场执法主体,理顺了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多龙混管”终于化为“一龙治水”。

    为了又稳、又好、又快地推动国有经营性单位转企改制,湖北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从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社会保障、机构编制等多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改革激发湖北文化活力,文化事业持续繁荣,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公共文化普惠民生;文化产业不断壮大,逐步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相关链接
· 湖北2012年度安排审计项目启动 半数涉及"三农"
· 湖北:2011年输出农民工超1100万 创收1556亿元
· 湖北:南水北调移民扫尾 三峡后续工作稳步启动
· 王国生:确保今年湖北住房保障工作目标全面实现
· 湖北春耕备耕高扬主旋律:抓面积落实 保农资供应
· 湖北: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全国第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