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长江900艘客渡船将实现AIS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09时08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2月10日,长江海事局对外透露,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统一部署下,该局将向辖区内100总吨以下的客(车)及学生渡船免费赠送并安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简称AIS)。此工作得益于部海事局船舶处的大力支持,900艘客(车)及学生渡船将实现AIS全覆盖。

    据长江海事局局长王茹军介绍,长江海事局辖区共有渡口897处,渡船817艘,其中学生渡有121艘。辖区每天都有16万多人次、近2万台车次通过水路过江翻坝,有500余名学生需要乘渡船上学和回家,渡运成为连接长江南北重要的交通纽带。而渡船每个航次横穿航道时都要与顺航道航行的船舶多次交叉会让,发生碰撞事故的潜在威胁很大。近年来,长江海事部门牵牢客渡船“牛鼻子”,持续加强安全监管,实现了客渡船连续3年“零死亡”。

    船舶安装AIS后,可以全天候自动发送本船和接收他船的船名、位置、航速、航向等动态和静态信息,使船舶驾驶人员直观、迅速识别他船,大幅降低了对渡船船员目测判断的依赖性,也克服了雷达系统监控的盲区和不足,实现了船舶之间相互知晓,有效避让。同时,通过船舶AIS设备信号的传输,能够实现与江岸基站的信息交换,长江海事部门将能够实现对船舶航行全过程的有效监控和跟踪,并及时发布安全信息,告知注意事项;一旦发生事故,海事部门还可以调出自动保存在AIS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历史航行状态回放,及时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公示一批水运工程企业资质专家审查意见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在湖南调研交通发展和农村公路
· 交通运输部:春运36天全国道路客运25.77亿人次
· 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部署"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 交通运输部公布2011年国内沿海船舶经营者排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