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深圳对口扶持暨经贸合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11时07分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4日下午,贵州·深圳对口扶持暨经贸合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栗战书,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富玉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陈敏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群山出席,副省长禄智明和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分别介绍了贵州和深圳市有关情况。

    栗战书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深圳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向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多年来给予贵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贵州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加快推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深圳市党政代表团来贵州考察调研,与贵州共同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工作,共商经贸合作事宜,这是对贵州工作的巨大支持,是用实际行动落实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深圳人民对贵州人民的深情厚谊,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局意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深圳市和其他对口帮扶城市多年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对此,贵州各族人民记在心头、感恩不已。

    栗战书说,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始终引领着我国解放思想之先、改革开放之先、创新发展之先,不仅创造了经济发展的“深圳速度”,而且给全国提供了先进的思想理念。深圳市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就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新兴现代化大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奇迹。特别是深圳市近年来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为导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值得贵州好好地学习借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贵州发展,出台了国发2号文件,不仅给贵州带来了难得历史机遇,也为深圳等对口帮扶城市提供了广阔空间。贵州愿意同深圳等对口帮扶城市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落实好国发2号文件,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栗战书说,贵州的发展需要中央给力,也需要借助外力,但最根本的是我们自己要加力。扶贫先扶智,我们特别需要深圳在发展理论、技术创新、管理经验等方面给我们更多的指点和支持。贵州干部群众要向深圳学习,学习深圳的精神,学习先进的思路、经验和举措,把深圳的理念财富用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对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栗战书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交往交流,加强党政干部和各类人才交流力度;二是围绕国发2号文件,在技术、管理、创新发展、产业合作、市场开拓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加大对广东的输电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在旅游文化领域的深度合作。

    王荣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感谢贵州对深圳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贵州人民对深圳发展的倾情奉献。他说,每一次来贵州,都看到了不少新变化。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贵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势头迅猛,走出了一条贵州特色的发展新路子,贵州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王荣说,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圳市的责任,更是新时期深圳市扩大内需、拓展区域合作方式、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圳上下高度关注新时期贵州发展的思路和举措,重视加强同贵州的区域共赢合作。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更加坚定了深圳市全面加强同贵州区域经济合作的信心。深圳市将和贵州一起努力落实好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国发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民生为先,拓宽合作领域,科学统筹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大力改善帮扶市州群众生活,积极构建经济协作新格局,全方位提高各项工作水平。

    座谈会上,深圳市向贵州捐赠了2012年度对口帮扶资金。贵州与深圳市签署了《贵州省深圳市对口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经济协作,深圳市除了继续每年由市区两级财政和国有企业安排相应资金支持贵州扶贫开发之外,还将鼓励深圳企业将其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贵州资源和劳动力优势结合,到贵州投资兴业,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实现产业梯度转移。

    毕节市委、黔南州委、省直有关部门、深圳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相关链接
· 贵州今年仍然实施“十大民生工程” 总投资900亿元
· 贵州今年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 150万人大搬迁
· 贵州发挥央企投资优势并采取措施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 贵州自身拥有两方面比较优势 发展可借鉴先进经验
· 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需贵州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