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创新监管方式确保涉农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11时11分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4日,贵州省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现场会在黔西县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贵州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经验,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措施。会议强调,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在监管工作中,要积极创新监管方式,确保涉农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推动全省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省水利厅、毕节市把项目监管纳入“全省涉农项目资金监管网络系统”,与省纪委、省监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动态联网,实现了对市、州、县、乡和全省水利系统涉农项目资金划拨、工程建设进度等情况的实时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

    黄康生指出,近年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贵州“三农”资金投入不断加大,2009-2011年,全省共投入各类涉农资金79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贵州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农村种养业和教育、卫生等社会的发展。在涉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涉农专项资金监管规定,逐步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探索总结出“创新四个机制”、“健全四类制度”、“搭建四个平台”等有效经验,得到了国务院纠风办的充分肯定。在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贵州也及时纠正和查处了一批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和贪污、挪用涉农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利益。2009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涉农资金违法违纪案件38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10人,涉案金额1.6亿元。

    黄康生强调,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监管,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需要,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公开、备案和责任追究三项制度,抓好巩固提高,把强农惠农富民政策的宣传教育作为强化涉农专项资金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大力宣传监管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有效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要及时曝光典型案件,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监管工作的威慑力。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实现远程监控,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和水平。在创新监管方式的基础上,还要采取加强审计监督,提高监管时效,严肃党纪政纪,抓好案件查处,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追究等措施,确保涉农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针对当前贵州涉农资金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宋璇涛强调,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随着中央一系列强民惠民富民政策的实施,贵州“三化”进程的不断加强,对“三农”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多。为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履行职责,在今后的涉农资金监管工作中,一要抓公开,二要抓监督,三要抓查处,切实把各类涉农资金管好用好,确保中央和省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实,确保农村群众真正受益。

    与会代表参观了黔西县涉农专项资金监管示范点,省水利厅、毕节市、黔西县等8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 贵州今年仍然实施“十大民生工程” 总投资900亿元
· 贵州今年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 150万人大搬迁
· 贵州发挥央企投资优势并采取措施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 贵州自身拥有两方面比较优势 发展可借鉴先进经验
· 贵州:以生态理念引领经济发展 工作做到四个坚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