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加强农业气象研究试验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6日 20时3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新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把农业科技作为全年“三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力推农业科技迈上新台阶。

    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对气象为农服务提出要求,“加强农业气象研究和试验工作”成为重点任务之一。那么,我国目前的农业气象科研工作进展如何?怎样在今年乃至“十二五”期间切实有效地将这项工作进行贯彻落实?本报记者对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打造农业气象研究优势和特色领域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要靠科技,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更要靠科技。

    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气象在发展农业、富裕农民和繁荣农村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气科院)生态环境与农业气象研究所所长郭建平说,尤其是在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以及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现代农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增强农业气象科技实力”更是成为今年中央指导气象服务“三农”工作的政策导向和主要信号。正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所言,着力加强面向粮食安全、农业抗灾减灾、农业气候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逐步形成在农业气象研究方面的特色或优势领域,并能形成一些应用于农业气象服务的科技成果,这是目前气象为农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农业气象科研方面,郭建平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农业气象已成为我国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相对成熟的一项重要专业气象业务,我国农业气象研究的现状从目前来看,内容非常全面。气科院关于农业气象的研究大致包括三个方面:在基础研究上,目前主要开展遥感在农业上的应用技术和模型对农作物生长模拟等方面的研究,重点解决农业气象服务大范围和精细化的问题;在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方面,正在开展农业气象灾害包括病虫害、干旱、高温热害等监测预警研究,同时还在加快促进农业气象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目前已有43项科技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和推广;在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着重分析历史和未来气候变化,根据气候变化趋势分析作物布局和品种安排。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未来气科院如何在农业气象研究和试验方面“发力”呢?郭建平告诉记者,首先是加强固城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的建设。该站是气科院直属唯一的国家级农业气象试验站,也是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试验站网的“龙头站”。目前,该站已经完成了生态与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系统、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的建设,并投入业务使用,建立了生态与农业气象站监测数据库。今后将加大力度开展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合作共建,服务于农业防灾减灾。

    在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方面,郭建平说,未来还要在灾害的监测预警、灾种问题研究等方面下工夫,提高精细化和实效性,加强风险管理,逐渐从减灾救灾走向主动避灾,从根本上保障农民的利益不受影响。

    “农业气象科研成果的业务转化作为从研究到服务的中间环节,对促进我国农业气象服务面的拓宽和服务能力的提高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郭建平说,加强农业气象科技成果的转化,使一批有实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在农业生产或农业气象业务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强化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也是今后工作的重要方面。

    推广应用农业气象科技成果

    “拉近现代气象业务与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知农时、懂农事、察农需、接地气,切实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对此予以多次强调。

    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后,欣喜地说:“今年的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农产品生产保供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他看来,一号文件既强调了科技本身,也明确了要将科技与生产相结合,面向农业生产,注重成果转化,注重推广服务。

    毛留喜说,农业气象本身就是边研究边业务化,边服务边完善,同时在应用服务中发现问题再去研究并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在农业气象研究和试验方面,我们既可以围绕农业本身包括作物品种、农业生产管理提供气象信息和服务,也要将研究与农业生产结合起来,包括通过试验研究如何利用当地资源实现有效高产。同样,我们提供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本身也在增加科技含量,比如作物模型研究、农业气候区划研究等。

    毛留喜表示,今年农业气象中心将重点做好三方面事情:第一,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着力提高业务产品的科技含量,使农业气象研究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对现有的模型进行比较和应用,促进和提升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第二,在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科技水平方面,要将全国的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测、预警和评估形成业务能力,针对干旱、干热风、寒露风、早霜冻、晚霜冻等各种农业气象灾害以及农业病虫害进行监测、预报和预警评估;第三,在已有业务成果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产品制作系统上继续下工夫,争取使该项业务产品推广到各地,具体区域精细到一公里,到每个村落,保障国家食物安全与生态安全,提高农业气候资源利用效率。(记者 何孟洁)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我国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取得阶段性进展
· 气象局印发《意见》 全面部署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