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劲刮治庸问责风暴 根治庸懒散优化软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7日 15时11分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治庸问责,不开总结表彰会收场。只会坚持并不断深入,义无反顾,一抓到底。”2月14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谈到武汉市开展的治庸问责活动时表示。

    此前,因春节后上班首日“不在状态”,武汉市一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其领导被治庸问责。19名直接责任人被予以通报批评、书面检查或扣发当月绩效奖金等处理,13名相关领导也被追责。

    这已是湖北省治庸问责风暴中,第N批被问责的官员了。

    去年4月,武汉市在全市开展治庸风暴,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的能力平庸、思想懒惰、纪律作风松散等问题。并对失职渎职行为建立明确的“买单制”,领导干部也要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下属“买单”。

    到当年8月,这场始于武汉的风暴,刮向全省。省委常委会决定在省直机关全面开展治庸问责活动,根治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的“三庸”现象,和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的“三不”问题。省直机关围绕“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了此项活动。各市州也“闻风而动”,相继启动了治庸行动。

    随着活动的开展,一批庸、懒、散、软的干部被问责。武汉市开展治庸问责活动以来,共问责760人,涉及局级干部13人、处级干部113人。省直机关从8月15日到12月15日,集中排查出“庸懒散软”突出问题2200多条,并逐条整改;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578件,办结率达95%以上;给予组织处理、行政问责和纪律处分的314人(次)。

    治庸问责活动的开展,使全省“精神面貌大改观,作风纪律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省直37个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就推进“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进一步清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承诺:将原有的482个行政审批事项减至373个,减幅达23%;审批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许多审批事项实现“零收费”。此举使我省跻身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发展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李保林)  

 
 
 相关链接
· 湖北政法机关推行执法问责六条规定建设惩防体系
· 湖北首部消防条例实施 率先实行消防工作问责制
· 浙江安吉:干部出现六种违纪情况连带问责领导
· 甘肃省健全审计问责等制度 项目整改率达98%以上
· 广西将建立国土资源违法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 广东:处置欠薪事件失职将问责有关党政企业领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