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抢前抓早科学应对 扎实推进抗旱春播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9日 18时40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农业部要求:抢前抓早 科学应对 扎实推进抗旱春播工作

    2月18日,农业部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东北地区抗旱保春播工作座谈会,分析东北春耕生产形势,研判干旱发展态势,对春耕春播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坚定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抢前抓早,科学应对,扎实推进抗旱保春播工作,为今年秋粮生产开好局,为全年粮食再获丰收奠定基础。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去秋以来,东北地区降水偏少3-8成,江河来水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旱白地缺墒面积增加,预计春季东北西部地区降水仍然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春旱发生几率增加。同时,东北东部春季可能出现低温多雨天气,对适时春播和播种出苗造成威胁。面对不利的气象条件,东北四省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农业部门提前启动备春耕工作,及早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春耕备耕进展顺利。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对实现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战略目标至关重要。东北地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四省区粮食面积占全国的22.4%,产量占23%,在全国粮食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抓住东北春播生产,就掌握了全国粮食生产的主动权。今年东北抗旱春播形势不容乐观,农时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抗旱促春耕,坚定信心,周密部署,充分准备,提前进入抗旱状态,加大技术支撑力度,抓好政策、项目和技术落实,坚决打好春播生产这一仗。

    会议强调,各地一要发挥政策效应,确保面积落实。强化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和农民生产积极性,努力扩大春播粮食面积;特别要落实好水稻大棚育秧补助政策,实施好节水增粮行动,指导农民种足种满种好粮食。二要立足科学抗旱,确保适期播种。加强春旱、低温冷害等灾害监测预警,提前做好抗旱保春播各项准备;根据水源条件合理安排作物结构,适当增加玉米、薯类、杂粮、杂豆等旱粮作物面积;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普及推广农田节水技术,积极开展造墒播种,大力推广抗旱品种和抗旱坐水种、地膜覆盖等技术,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加快播种进度,把各种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三要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大力开展深松整地,推进科学整地、标准化整地、保墒整地、规模连片整地,提高整地质量,扩大适播面积;科学确定主推品种,指导农民选用适期和偏早熟品种,秋霜春防,防止越区种植;加大水稻棚膜育秧、种子包衣、玉米起垄种植、机械精量播种等技术推广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四要强化指导服务,确保技术到位。针对今年气候条件和生产特点,要提前制定分地区、分品种的技术指导意见;结合“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组织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蹲点指导,搞好宣传培训,强化科技服务,落实关键技术,保证春播顺利开展。五要搞好农资供应,确保春耕需要。提前筛选储备生育期适宜的品种,一旦因旱、因低温播期推迟,立即帮助农民调换相应品种;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测,强化信息引导,搞好调剂调运,确保春耕生产需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防止出现哄抬农资价格、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坑农害农事件,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2月19日,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五塘镇,一位农民在菜地施肥。当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广西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纷纷投入田间劳动,进行春耕。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2012年全国春播粮食播种面积预计在9.2亿亩以上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农业部部长韩长赋3日在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要力争夏粮首战告捷,全力抓好春播面积落实,确保春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9.2亿亩以上、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8亿亩以上。

    韩长赋指出,今年粮食生产面临产量基数高、生产成本高、市场不确定等多重不利因素,尤其是气候条件极其复杂,气象灾害特别是旱灾对粮食农业生产的影响突出,各级农业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同时,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科技支撑作用增强,小麦油菜越冬苗情是近几年较好的一年,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 >>>详细阅读

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抢运春耕物资支援春季农业生产

    2月的寒风中,一车车 “春肥”源源不断地运抵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铁路部门开足马力抢装抢卸,为当地春耕创造条件。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盛产优质水稻,是特色有机米的主要产区。春耕在即,延吉车务段提早动手,对化肥等春耕物资进行24小时跟踪作业,及时组织卸车。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送车、优先卸车、优先提供货位;进一步优化卸车劳力和机具,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卸车;加大夜间卸车力度,使夜间卸车比重达到了53%;积极与铁路局和销售企业协调,安排集中到达的化肥在附近车站分卸,确保化肥不出现积压现象;各站都准备了露天存放化肥所需的篷布和垫板等器具,防止化肥受潮和散落。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2012年全国春播粮食播种面积预计在9.2亿亩以上
· 气象局对南方春播气象条件进行展望并提出建议
· 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抢运春耕物资支援春季农业生产
· 修灌渠 保春耕
· 农业部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