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做好气象为农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1日 08时46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了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继续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问题,对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通知》指出,气象为农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明确要求,是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发展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的迫切需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发展的部署安排,以“提能力、建机制、促合作、强基层”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的融入式发展。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以扩大农业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为重点,深化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建立防灾减灾部门信息发布手段共享机制,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网络。要深入开展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事季节农业气象服务,深化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农业气象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发挥各级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气象为农服务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各级气象与农业部门的全面合作,将两部门的科技创新活动、农技推广能力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两个体系”的融入式发展。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保障农业生产的能力和水平,加大防灾减灾和粮食安全保障作业力度,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的计划性和科学性;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建设;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体制机制。

    《通知》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支撑能力,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的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加强气象为农服务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建设,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科技队伍整体素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南方多雨春雷滚 新疆吉林局地将有暴雪
· 气象局:未来十天云南无明显降水 旱情将持续
· 气象局: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黄河宁夏段首次开河
· 我国中东部气温回升 新疆和东北局部有大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