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召开科技系统报告会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1日 09时05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科技部召开全国科技系统主题报告会
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科技部2月20日在京召开全国科技系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主题报告视频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就学习贯彻一号文件进行专题辅导,并就进一步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

    张来武指出,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农业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两个原则”、突出“三个效率”、把握“二十四字要求”。文件提出要坚持“着眼长远发展,面向产业需求”的原则,这体现了农业科技“顶天立地”的发展思路。文件明确提出要“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作为农业科技的主要目标”,这是基于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紧缺的基本国情,走中国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之路的必然选择。文件首次总结提出了“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农业科技基本要求,这是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提出我国农业科技的创新路线,对指导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加快学科交叉和技术集成具有重要意义。

    张来武介绍,近10年来,我国农业与农村科技取得显著成效,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48%提高到2011年的53%,杂交水稻、抗虫棉等部分技术领域居于世界前列,良种技术对粮食增产的贡献在40%以上,农业农村科技迈上了新台阶。但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较,总体上我国农业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小。我国的农业科技贡献率为53%,发达国家一般在70%以上,以色列则达到90%;我国大部分高端优质蔬菜品种资源来自国外,大部分农机装备依靠进口。

    张来武表示,我国农业已经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发展已进入主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的新阶段。以技术创新实现对水土资源的有效替代,以技术进步提高资源要素生产率,走科技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这是必然选择。因此,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

    张来武指出,今年的一号文件亮点纷呈,明确了公益性农技推广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政策设计就是其中之一。文件明确要强化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并引导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公益性农技推广的重要力量,推行推广教授、推广型研究员制度,这是一个政策上的重大创新。文件提出培育和支持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多元化、网络化的基层农业社会化服务供给主体,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全面推进农村农业信息化,加快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

    全国科技系统3000多名同志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47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做好气象为农服务
· 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加强农业气象研究试验工作
· 2011年全国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治水兴邦工作纪实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加大投入 农业科技将成新亮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