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省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全面服务公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1日 11时11分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从湖北省测绘局获悉,由湖北省测绘工程院(湖北省导航与位置服务中心)负责筹建的湖北省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以下简称HBCORS)经过一年试运行,顺利通过验收,于2011年11月7日正式启用,全面服务公众。

    一流的合作开创共建模式先河

    在HBCORS建设之初,省测绘局广泛调查,全面分析,结合湖北地理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点,本着节约政府资金、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积极与省气象局、省地震局沟通协调,全面实现共建共享,并同时出台运行维护、应用服务等多种协议和机制,通过建设一套系统在湖北省内实现了网络RTK测量、GPS水汽监测网络以及地震监测网络的三网合一,实现最大效益的合作模式。

    在HBCORS建设的过程中,湖北省测绘局充分调动地方相关测绘单位的积极性,组织省内各地方测绘行政主管部门作为监理建设参考站观测墩,通过协调分工,多角度、多层次地实现全方位的质量监管。

    目前,系统已经全面运行,湖北省建设完成81个永久性参考站,全部为地面站,其中25%为基岩站,其数量和比例位于全国已建成的省级CORS系统前列,可以高分辨率监测湖北省板块运动,反映省内地壳速度场变化情况,如同“天眼”覆盖湖北省。

    一流的技术打造测绘强省基础

    “专家组一致认为,HBCORS系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同意通过验收,建议向社会推广使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验收报告上郑重地签下名字。

    据记者了解,在全国已建成的省级CORS系统中,HBCORS率先将所有参考站全部建设为地面站,并在襄阳、恩施、宜昌、荆门四个骨干网点采取双基站模式,增强系统稳定性;在实现了HBCORS整网利用GPS与GLONASS双系统定位的基础上,率先加入了北斗参考站,为北斗系统导航定位提供服务平台;率先使用最新的网络RTK软件VRSNet,实现GPSNet、VRSNet以及国产南方NRS软件三系统同时运行,提高了网络RTK服务稳定性,扩大了用户群。

    一项项最新测绘科技成果应用在HBCORS系统建设中,随着该系统的正式运行,湖北建立了新一代的测绘基准服务体系,实现了测绘作业方式的全面升级,打造测绘强省的基础。

    一流的服务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HBCORS首次为湖北省的大地测量、国土测绘、城市规划等应用提供了统一的空间数据参考框架,建立了现代化、统一的、高精度的、动态连续的测绘基准,向湖北省全境提供全天候实时定位服务。

    系统运行以来成功利用地基GPS接收机探测到湖北大气的水汽含量,同时利用GPS的空间定位能力测量高空风的分布,尤其是对鄂东中尺度暴雨活跃区和水汽输送通道的暴雨敏感区进行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全天候、近实时的水汽连续监测,为湖北天气预报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在地震监测方面,可以通过先进的网络GPS 监测手段为地震提供精确的地壳运动信息,为湖北省地震的预报和监测提供实时的、可靠的数据信息。

    HBCORS经过试运行,目前注册单位约160家,注册设备约900台,已广泛应用于国土、规划、市政、城勘、管线、电力、交通、地矿、勘测、冶金、航道、水利、岩土、石油、建筑、煤炭等行,并在湖北省水资源普查、三峡库区移民、川气东输、数字湖北等重大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 湖北:2012年起31所高校独立学院将自授学士学位
· 湖北:特色村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 湖北旅游主要指标创新高 李鸿忠王国生致信祝贺
· 湖北劲刮治庸问责风暴 根治庸懒散优化软环境
· 湖北干部人才援疆工作会议要求发挥特长扎实工作
· 湖北城镇化率突破50% 城乡人口比例首次逆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