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在水利部直属机关2012年党的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2日 16时32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水利部直属机关2012年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雷
(2012年2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以及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六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四次纪检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1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部署2012年工作任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俞贵麟副书记专门莅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我部机关党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我部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四个走前头、作表率”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水利部党组,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多年来对水利部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央出台了1号文件、召开了最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全国上下兴起了大干水利、兴水惠民的新热潮。一年来,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和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大力开展走出机关服务基层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水文化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保证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水利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向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水利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刚才,董力同志传达了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六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四次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周英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下面,我就做好2012年机关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在营造氛围、凝心聚力上有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级党组织要把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的主线抓实抓好,唱响主旋律,谱写新篇章。

  第一,着力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要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开展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活动,充分展示水利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着力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创先争优惠民生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开展先进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第二,着力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列为水利部党校培训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思考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系列讲座、青年文化大讲堂、党校教育、在线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第三,着力在指导水利实践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实践中率先垂范,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指导水利工作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做好水利工作的自觉行动。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中央对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从单位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完善发展举措,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以推进水利跨越发展为主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当前,水利工作正处于抢抓机遇跨越发展、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各项任务繁重而艰巨。水利系统党建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保障和促进水利改革发展上,为水利跨越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第一,更好地发挥教育引导作用。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把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水利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议大事、谋全局、管方向的龙头作用,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尚。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水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部党组对今年水利工作的整体安排,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找准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第二,更好地发挥协助服务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机关党的工作要准确把握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方略,积极践行并不断丰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加快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在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转变水利发展方式中发挥协助服务作用。要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理念,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人民群众要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切实把民生优先原则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在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协助服务作用。要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发展形势,在加强水利顶层设计、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推进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创新水利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发挥协助服务作用。

  第三,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要把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大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以土地出让收益统筹、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等为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以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情况、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情况、水利改革发展推进情况为重点,督促各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水利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建设实施和资金管理情况为重点,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规范建设管理,确保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

  三、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在服务群众、夯实基础上有新举措

  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把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更加突出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各级党组织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做好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意见为抓手,把群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出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探索建立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畅通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交流,及时了解群众意愿和需求,密切干群之间的感情,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实效和变化。要继续推进“走出机关、服务基层”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采取蹲点调研、结对共建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摸实情、解民忧、纾民困、办实事、转作风,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部署。坚持重心下移、分类指导,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突出抓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抓落实”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部党组印发的《实施意见》,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覆盖”就是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尤其要认真研究解决水利社团党组织设置问题,做到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党员教育管理不留空白。“求实效”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党建工作,切实把机关党建成果转化为水利科学发展成果。“受欢迎”就是要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试金石”,真正把党建工作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第三,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要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来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抓好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将其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要建立领导点评、承诺践诺评诺、密切联系群众、学先进争先进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要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重点,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上有新变化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个鲜明主题就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放到水利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放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去部署,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中去推进,确保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严格要求,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准确把握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加强思想建设,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筑牢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思想根基。要加强组织建设,把好党员入口关和干部选拔关,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强化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组织保证。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坚持艰苦奋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夯实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作风基础。要加强监督制约,推进党务公开,强化党内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严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纪律要求。

  第二,严密制度,有效保障党的纯洁性。要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并贯穿到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要提高制度执行力,狠抓制度落实,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问责力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认真总结《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经验,积极探索反腐倡廉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科学谋划好下一个5年水利惩防体系建设。要全面推进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着力构建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相结合的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确保党员队伍的清正廉洁。

  第三,严明纪律,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自觉用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督促党员干部始终严守法纪红线,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的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作用,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

  五、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在文化建设、文明创建上有新进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领域,转化为水利干部职工的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第一,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要把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为水利行业精神注入新的思想活力和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水利改革发展以及职工队伍建设的实际,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形成覆盖全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体系。当前,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要求,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与学习身边典型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和大力弘扬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强烈水利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第二,深入开展水文化建设与和谐机关建设。要把水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实施《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立足波澜壮阔的治水兴水新实践,着眼当代社会文化生活新特点,顺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把水文化建设融入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之中,以水利实践为载体,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先进水文化。要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水利文学艺术精品,繁荣水利文学艺术创作。要大力开展机关和谐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鼓舞斗志、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提升素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

  第三,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工地、文明灌区、文明景区、文明水文测站、文明农村水电站(所)和各类服务示范窗口的创建活动,着力在提升思想道德内涵上下功夫,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上下功夫,在巩固提高、延伸辐射、扩大覆盖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运用多年来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有效载体,不断充实创建内容、创新创建形式、拓展创建领域,推动水利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六、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保障,在加强领导、创新机制上有新成效

  党建工作责任制是一项管根本、管长远的党建工作基本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第一,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要在组织设置、人员力量、工作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部直属机关党委要认真履行领导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加强与各级党组织的联系沟通,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

  第二,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务干部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骨干力量。面对水利跨越发展的形势,面对机关党的工作不断创新的局面,党务干部要自觉加强各方面知识和技能学习,努力成为复合型的党务干部。要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多给机会,多加关心,使他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党建工作中去。要把政治上强、学历较高、能力较强、热爱党的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同时注重推进党务干部的交流轮岗,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始终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改革创新。面对形势任务的新变化、中央对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新期待,我们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善于借鉴各方面有益成果,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制度创新。要针对机关工作责任重、压力大的情况,多做一些舒缓压力、疏导心理的工作,真正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要针对机关领导干部比例大、知识层次高的情况,多组织一些针对性强、吸引力大的党建活动,真正让大家感到有效果、有收获。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同志们,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搭建了新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作为,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为实现水利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召开2012年预算执行管理工作会议 陈雷讲话
· 陈雷调研浙江水利工作 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支撑
· 浙江省与水利部签署合作备忘录 赵洪祝陈雷出席
· 陈雷会见瑞士联邦委员兼环境交通能源信息部长
· 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水利发展--访水利部部长陈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