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通报2011年产品质量基本状况等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9日 13时41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2月28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发布了2011年产品质量基本状况、2012年1月产品质量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全国质检系统保“两节”执法打假工作和修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等4个方面的情况,以下为具体发布内容:

    一、2011年产品质量基本状况。

    国内制造业产品方面。全年共对19328家企业生产的20965种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5%。大、中、小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5.4%、91.4%和84.7%,同比基本持平。从近年来产品抽查合格率情况看,一方面反映出,近年来国家实施产品质量综合治理以及产业自身进步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占产业主导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为稳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存在着一些影响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因素,如不同产品产业质量水平不均衡,小规模生产企业数量庞大而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相对滞后,一些产品质量水平偏低且提高缓慢,部分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低以及质量自律诚信缺失的问题。

    进出口商品方面。全年共检验检疫出口商品1342.31万批,货值6515.2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0.15%和0.14%,与2010年基本持平。全年共检验检疫进口商品429.24万批,货值8864.41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商品14.51万批,货值957.02亿美元,批次不合格率波动区间在2.77%至3.83%之间;货值不合格率波动区间在9.28%至12.06%之间。

    进出境动植物方面。全年共检验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96.5万批、1556.2亿美元;截获各类动物疫病和植物有害生物3972种,50.02万次,同比分别增长8.35%和24.5%,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42种45475次,同比分别增加10.5%和55%;截获禁止进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30.7万批次,增长10.54%;监测进出口食用农产品及饲料688种,监控样品18801个,进口监控结果合格率99.01%,出口监控结果合格率99.61%。

    食品方面。在生产加工环节共监测11.5万余个样品。其中,常规监测28种食品、2种食品添加剂、4种食品相关产品等133个风险项目,检测20352个样品,689个样品检出问题,问题检出率为3.6%,比2010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

    进出口食品,全年共检验出口食品总额538.2亿美元、204.3万批,同比分别增长26.8%和3.5%,出口食品批次被境外通报不合格率为0.08%。检验进口食品总额386.3亿美元、75.9万批,同比分别增长44.8%和17.7%,进口食品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1.84%,同比略有下降,检出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均按有关规定做了处理。

    从监督抽查情况看,部分食品存在食品添加剂超限量、微生物指标不合格或理化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等问题。从风险监测情况看,污染物和品质指标等风险监测项目的问题检出率较高。从食品安全事件看,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对我国食品安全影响增大。

    特种设备方面。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275起,死亡300人,万台设备死亡人数为0.595。事故总起数同比下降7.09%,死亡人数下降3.23%。

    从事故特征看,锅炉、压力容器等承压类特种设备的事故特征主要是爆炸或泄漏着火,起重机械、电梯等机电类特种设备的事故特征主要是倒塌、坠落、撞击等。从事故发生环节看,79.62%的事故发生在使用环节,6.64%的事故发生在充装、储运环节,6.16%的事故发生在安装环节,7.11%的事故发生在维修改造环节,0.47%的事故发生在检验环节。从事故的种类看,锅炉、气瓶、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发生起数同比有所增加。

    执法打假方面。2011年,全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8.5万人次,共查处案件11.13万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55亿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190起。查获假检验检疫证书2.6万多份、假印章494枚,查处非法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88家。

    从执法打假查处案件看,食品、建材、农资比例较大,三类产品违法案件数量占总数的45.59%。

    产品质量投诉方面。2011年,全国质检系统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全年共受理业务102.7万件,其中举报投诉6.29万件,投诉热点产品主要是食品、建材、家电,分别占举报投诉总量的26.75%、10.57%、8.49%。国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信息系统全年共收到汽车投诉8840起。其中,制动系统和车轮投诉量最大,达2202起,占全部投诉的24.9%;其次是发动机,投诉量为1935起,占21.9%;动力传动系统投诉量为1550起,占17.5%,位居第三。中消协受理质量投诉达到30.5万件,占全部投诉的50.2%;安全问题投诉10216件,占全部投诉的1.7%。

    缺陷产品召回方面。2011年,共实施缺陷汽车召回85起,召回缺陷汽车182.75万辆,同比增长55%。其中,召回进口汽车11.57万辆,占总数的6.3%;召回国产汽车171.18万辆,占总数的93.7%。督促锦湖轮胎生产企业召回问题轮胎30余万条。召回家用电器产品3次,涉及液晶电视机、笔记本电脑电池组、电吹风等产品184.2万件。责令山东、浙江、广东等省市的8家儿童玩具生产企业对其生产的缺陷儿童玩具产品实施召回。

    针对2011年产品质量问题,全国质检系统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依法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企业进行整改。二是开展产品质量分析活动。特别是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手机、电力变压器、电线电缆、三相异步电动机和童装等产品存在的共性质量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组织企业质量专题分析活动,督促企业整改提高,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大了执法打假力度。推进“双打”专项行动,检查汽配、手机等生产企业21.4万家,查处违法案件3.49万起,涉案货值11.7亿元。以乳制品、酒类等产品为重点,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在春秋两季组织农资打假三下乡活动,严厉查处假劣农资案件。四是加大了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力度。针对风险程度较高和投诉集中的汽车产品投诉,开展缺陷调查,共开展55项缺陷技术调查,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召回的法定义务。五是加强了对出口商品质量的检验监管。深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清查养殖备案场4470家,将严重违规出口企业列入“黑名单”。加大对输非商品的查验力度,确保输非商品质量。六是加大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严格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部署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标准化管理及达标评价活动试点,实施使用单位分类监管。推进电梯维保整治、老旧电梯改造、物联网监控工作,开展电梯隐患排查。七是加强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的食品安全风险立体监测网络。积极应对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染色馒头、问题乳粉清查清缴等境内外重大突发事件。加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及监测能力。

    二、2012年1月产品质量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情况。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2012年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3029.67万人次,同比下降11.24%。其中,发现传染病例1307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9.25万人次,同比增长15.95%,其中,发现病例2.37万人次。艾滋病监测5.46万人次,同比下降26.37%,其中,发现阳性70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6.74万人次,同比下降17.38%。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进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2012年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1350 种27475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86种2128次,一般有害生物1264种25347次。

    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处理,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2012年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273批、化妆品4批。不合格食品涉及16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糖类和粮谷及制品类;不合格产品来自31个国家或地区;标签、品质和微生物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有关详细信息,将在质检总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特种设备事故情况。2012年1月,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9起,死亡10人,受伤1人,与2011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减少6起,死亡人数减少4人,受伤人数减少18人。事故原因主要是特种设备违章作业和管理不善。八大类特种设备中,锅炉事故2起,压力容器(含气瓶)事故2起,电梯事故1起,起重机械事故3起,其他相关事故1起。以上事故正在按照特种设备事故调查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三、全国质检系统保“两节”执法打假工作情况。

    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开展了全国质检系统保“两节”执法打假活动,各级质检部门围绕节日热销产品,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质量安全问题较多产品的检查力度,查办了一批质量违法大案要案。在保“两节”执法打假行动期间,共检查企业10309家,立案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292起。

    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全国质检系统加强了对乳制品、食用油、酒类、肉制品、调味品等节假日热销食品和家电等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类产品的执法检查力度。针对食品类产品,重点排查和整治使用非食用原料、回收食品、工业染料生产加工食品、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环境脏乱差和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针对安全类产品,严厉查处无强制性认证和安全类指标不符合要求的违法生产行为,严厉打击借“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之名和节日消费需求旺盛之机制假制劣、翻新废旧家电产品等坑害消费者违法行为。针对民生计量,重点开展对加油机、食品净含量、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的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计量作弊。为确保针对性强、打击有效,各地质检部门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和质量违法行为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监督抽查不合格、日常监管发现、媒体报道或消费者反映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较多的产品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强执法检查。通过此次执法打假行动,各地重点打击了一批节日期间危害消费安全的大案要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消费安全。

    四、修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有关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近日,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修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该名录整合吸纳了现行名录的合理部分,充分借鉴了国外的成功做法,更具科学性、合理性、连续性和可操作性,与1992年版本名录相比,现行名录突出了三大变化:一是对过去分别发布实施的动物和植物两份禁止进境物名录进行合并,明确适用对象为“旅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二是对活动物、肉类、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蔬菜等物品的限制范围更清晰、更细化;三是明确将燕窝、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有机栽培介质、转基因生物材料列为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近期,有关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组织新名录的宣贯执行,以便于境内外民众、旅游团体掌握和遵循,也利于口岸一线执法人员的实施。

    质检总局在此提醒社会各界遵守规定,积极配合新名录的实施,确保进出境生物安全。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通报烟花爆竹和室内加热器产品抽查结果
· 质检总局通报2011年特种设备事故情况等6方面情况
· 国家质检总局打假办通报2011年酒类执法打假情况
· 质检总局通报2类絮用纤维制品产品质量抽查结果
· 质检总局通报厨房器具质量抽查结果 8企业被点名
· 质检总局通报近期进境不合格食品涉诸多知名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