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张仲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推动兽医事业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9日 20时22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东南亚-中国口蹄疫控制行动计划”委员会第18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云南举行,为此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中国驻OIE代表、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

    记者:据悉,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东南亚-中国口蹄疫控制行动”(SEACFMD)委员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会议,请问OIE是个什么样的组织?SEACFMD是什么样的行动?

    张仲秋: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系政府间国际组织,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指定负责制定动物卫生安全标准的唯一国际组织,在世界动物卫生、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动物及动物产品国际贸易标准规则制定等方面具有权威性。OIE总部设在巴黎,现有5个地区委员会、11个区域代表处和次区域代表处,178个成员。2007年5月,OIE第75届国际大会通过决议,确认“一个中国”原则,我国正式加入OIE。

    1997年9月,OIE启动“东南亚口蹄疫控制行动”(SEAFMD),目的是帮助东南亚国家按照区域化原则,逐步控制和消灭口蹄疫。2010年5月,我国正式加入该计划,SEAFMD更名为“东南亚-中国口蹄疫控制行动计划”(SEACFMD)。SEACFMD现有11个成员,包括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8个创始成员,以及中国、文莱和新加坡等3个新成员。目前,SEACFMD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印尼、菲律宾以及马来西亚部分地区已先后被OIE认可为口蹄疫无疫区,其他成员口蹄疫防控工作也在逐步推进。按照“东南亚2020年口蹄疫免疫无疫路线图”,SEACFMD将协调各方,力争在2020年以前实现整个区域免疫无口蹄疫的目标。

    记者:SEACFMD委员会年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您预计我们将在这次会议上取得什么成果?

    张仲秋:SEACFMD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成员轮流举办。今年SEACFMD第18次会议由我国承办。会议将总结分析区域内口蹄疫防控情况和防控经验,分析疫情形势,研究制定下一步防控对策。会议期间,我部将从防控政策措施、科研进展等多个方面介绍我国口蹄疫防控工作。我们还将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就加强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合作交换意见。我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OIE及有关国家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展我国兽医领域国际合作空间,完善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合作机制。

    记者:您提到2010年我国正式加入SEACFMD,请问这对我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什么影响?

    张仲秋:我国加入SEACFMD意义重大。从OIE角度看,中国的加入有利于推动OIE全球口蹄疫防控战略实施。从我国的角度看,我国加入SEACFMD,一是可以利用OIE技术资源,提高我国口蹄疫防控工作能力;二是有利于加强与OIE合作,促进我国兽医工作与国际接轨;三是有利于促进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我国与SEACFMD成员或陆地接壤,或隔海相望,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利益攸关。我国通过SEACFMD平台,可以进一步强化兽医双边合作,完善跨境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更好地保障养殖业生产和兽医公共卫生安全。

    记者:据了解,我国是2007年恢复在OIE行使合法权利的,请问到目前我国与OIE的合作情况如何?下一步中国与OIE的合作重点是什么?

    张仲秋: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突发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不断出现的大背景下,OIE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世界动物卫生和兽医公共卫生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农业部高度重视与OIE交流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一是我国无牛瘟、无牛肺疫状况得到OIE认可。二是我两名专家分别当选水生动物标准委员会和生物制品标准委员会成员。三是我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等6家兽医实验室被OIE指定为其参考实验室。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积极全面参与OIE活动,不仅是加快兽医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履行在全球动物卫生和兽医公共卫生领域权利义务的需要。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出版发行中文版OIE《陆生动物卫生法典》、《水生动物卫生法典》、《陆生动物诊断试验和疫苗手册》和《水生动物诊断试验和疫苗手册》,推进“兽医体系效能(PVS)评估”工具及OIE标准在中国的应用;积极参加“OIE东南亚口蹄疫控制行动”(SEAFMD),与各有关国家共同提高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控制能力和水平;组织我有关技术机构申请OIE参考实验室和协作中心,组织专家参与OIE总部、有关地区委员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和专家组活动,积极参与OIE标准规则制修订工作,利用OIE这一平台,全面反映我国在全球动物卫生领域意志和主张,切实维护相关产业的实际权益。

    记者:OIE作为国际动物卫生领域的权威组织,如何定位兽医工作?按照OIE标准,我国兽医事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挑战?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仲秋:近年来,全球兽医工作范围、任务、内容、重心和定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兽医工作正在从以诊疗为主的个体兽医阶段、以控制消灭重大动物疫病为主的群发病防治阶段,向以动物、人类和自然和谐发展为主的现代兽医阶段过渡。为了加快全球兽医事业发展,应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等跨界动物疫病风险挑战,OIE等国际组织近年来提出了“兽医工作是一种全球公益性产品”、“同一世界,同一健康”、“良好兽医管理”等新的工作理念。

    对于“兽医工作是一种全球公益性产品”,OIE认为,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是一项关系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农民增收的基础性工作,影响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个国家或地区动物疫情控制不力,可能导致疫情跨境传播,甚至全球扩散蔓延。因此,兽医工作不但关系本国、本地区人民福祉,而且可能影响到所有国家,具有明显的全球公益性质。OIE建议各成员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将加强兽医体系能力建设作为公益性事业的投资重点,促进兽医事业发展。对于“同一世界、同一健康”理念,OIE、WHO、FAO等国际组织强调,动物卫生和人的卫生密切相关,全球大约75%的新发疫病为人畜共患病,没有任何一个学科或部门能够独立应对不断出现的人类和动物卫生问题,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恶化的趋势。因此,必须打破国家、机构、组织、专业和部门障碍,把动物-人类-生态系统看作一个整体,这样才能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卫生风险挑战。对于“良好兽医管理”理念,OIE强调,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动物疫病等生物风险的控制能力取决于兽医体系的能力和水平。2006年,OIE在研究全球禽流感防控策略时发现,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处于转型期的国家在兽医法律体系、机构体系等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因此,建议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国家,加强兽医机构能力建设。OIE在总结多个国家兽医体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兽医体系效能(PVS)评估”指南,作为评估兽医工作体系能力的工具,通过对成员兽医体系人财物资源、技术能力、与利益相关方合作以及市场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估,促进各成员客观评价兽医体系现状、查找差距、制定发展战略,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能力。截止目前,OIE的178个成员中有116个向OIE提出了PVS评估申请,109个已经完成评估并从中受益。

    从我国情况看,受人口增长、消费升级、发展方式转变、动物疫病流行态势复杂以及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未来几年,我国兽医事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为了适应兽医工作新定位,有效破解我国动物疫病防控难题,2012年,将积极推动实施《动物疫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1-2020)》,为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控制、消灭和净化对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危害严重的动物疫病创造条件。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兽医事业发展机制体制优化,加强兽医法制建设,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健全兽医机构和队伍,加快科技进步,提升兽医公共服务和基层社会化服务能力,全面推动我国兽医工作与国际接轨。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发布《关于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
· 农业部召开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工作总结会议
· 《中国畜牧兽医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 农科院兰州兽医所牵头动物疫病病原生物学科群建设
· 内地香港澳门兽医部门研讨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