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正伟:驱动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1日 11时18分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促进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的意见。王正伟强调,贺兰山东麓处于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我区要在这块风水宝地上书写“紫色梦想”,一定要建立与之匹配的黄金般的“软件”优势,加速驱动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的发展。

    贺兰山东麓是国际国内公认的最适宜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是世界上生产高端葡萄酒的绝佳产区之一,是我区比煤炭更为宝贵的优质资源。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建设,目前相关规划已经制定,建设大幕即将全线拉开。截至2011年底,我区葡萄种植面积超过44万亩,葡萄酒生产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

    王正伟指出,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区是我区的宝贵资源,与国内其他葡萄种植区域相比,核心优势更为突出。好资源不但要用好,更要管好,贺兰山东麓虽然有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等“硬件”优势,但更要有与之匹配的“软件”优势,特别是要有一套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市场准入体系、质量标准体系、监测认定体系和检查监管体系,保护好资源,保护好优势,保护好品牌,让“贺兰山东麓”这块金字招牌享誉世界,将之打造成国内最大、全球知名的葡萄文化长廊,再造我区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再创宁夏文化旅游发展新亮点。

    王正伟要求,要按照“一优三高”的思路,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协调,统一实施,立足于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有序发展、可持续发展,把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建设作为“十二五”宁夏现代农业的大事来抓,打造“东有黄河金岸,西有葡萄长廊”的塞上新景观,使两条经济产业线、生态景观线、文化展示线、旅游观光线在“塞上江南”珠联璧合、交相辉映。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区内外主要媒体集中宣传贺兰山东麓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高其影响力和知名度。要加强政策扶持,财政、税收、人才、融资、土地等政策都要从支持的角度,能放宽的予以放宽,能优惠的给予优惠。要出台专门的法规条例,制订国家级技术标准,加强原产地保护,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部门要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积极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的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培育十个特色小镇、百个特色酒庄、百万亩葡萄基地、千亿元综合产值的发展目标。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自治区主席助理刘云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张毅、王正伟在银川会见中国铝业公司熊维平一行
· 王正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张毅王正伟在银川会见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宣讲团
· 宁夏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张毅、王正伟作重要讲话
· 王正伟强调:做好宁夏银川综合保税区的创建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