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要求做好2012年春季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1日 13时56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3月1日起,我国北方地区将进入沙尘暴灾害重点预警期,国家林业局2月27日发出《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春季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灾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有效应对,以减轻沙尘暴危害程度,减少沙尘暴造成的损失。

    据专家会商意见,2012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数可能多于2011年同期,不排除局地出现强沙尘暴的可能。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灾害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应急处置工作仍较为艰巨。

    通知要求各地采取6项措施认真做好2012年春季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一是把握灾害动态,周密制订应急处置方案,要在认真总结往年沙尘暴灾害处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查找灾害隐患和应急工作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完善应对与处置工作方案,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和落实。二是依靠科技支撑,科学开展沙尘暴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在沙尘暴灾害重点预警期,要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岗位职责,节假日主要领导也要亲自带班,专人值班,要加强地面监测站和短信平台等现有监测资源管理。三是强化信息报送,确保灾害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要完善沙尘暴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沙尘暴灾害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在沙尘暴重点预警期内,要严格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四是搞好灾害评估,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要不断完善灾害评估办法,充实沙尘暴灾害评估专家队伍,发挥专家咨询决策作用,一旦发生重大沙尘暴,要迅速派出工作组到现场查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五是抓好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对可能发生的沙尘暴,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地方要采取多种方式将预警信息通知到人,一旦发生沙尘暴,要及时、准确公布灾情,正确引导社会舆情。六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到实处,要健全应急处置机构和队伍,在经费和人员上予以支持,确保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开展(记者 焦玉海)

 
 
 相关链接
· 林业局造林司检查指导湖北部分地区造林绿化工作
· 林业局确定"十二五"时期优先保护对象及重点项目
· 林业局副局长:扶贫攻坚是林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 林业局:中央财政多举措支持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
· 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到武汉专员办(濒管办)调研
· 林业局长贾治邦会见尼泊尔森林与土壤保护部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