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承办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1日 16时01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008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一次会议至今,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深化蔓延、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时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金融问题的关注度空前高涨。4年来,人民银行共承办人大议案、建议986件、政协提案751件,其中2011年共承办人大议案建议285件、政协提案202件,承办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从承办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内容上看,主要集中在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方式、加强信贷政策指导、推进金融体系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等方面。对于这么多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人民银行不仅仅满足于“件件有答复”,更在办理中突出一个“实”字,把采纳代表委员有益建议与落实全行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领导,积极创新思路,认真改进方法,促使办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人民银行党委一直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以下简称办理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接受民主监督、履行央行职责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周小川行长一直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并借此推动央行工作”。每一年,办理任务下达至人民银行后,周小川行长都亲自审定办理工作方案,并委托分管行领导主持召开行内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在办理过程中,行领导直接协调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亲自带队参加重点建议调研,亲自审改答复文,形成了行领导亲自抓办、各司局分工负责、办公厅严格督办的办理机制和全行齐心协力做好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人民银行不断完善“办前访、办中访、办后访”的“三访”制度,切实做到“走出去”与“请进来”,得到代表委员们的积极评价。一方面,本着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态度,人民银行利用系统垂直管理的优势和分支机构的窗口、桥梁作用,多次委托分支机构有关负责同志上门拜访当地代表委员,报告工作进展,听取进一步建议。另一方面,针对一些代表委员关注度高、工作推进难度较大的问题,人民银行采取“不回避”的积极态度,通过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到行内举办讲座、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2011年5月,针对代表委员十分关注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问题,人民银行在长沙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部分代表委员、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及商业企业等共商解决思路,这一做法得到与会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人民银行在按时保质做好两会办理任务的同时,坚持按照“兼顾全面、突出重点”的原则,将代表和委员关注度高、所提建议可行性强、与全行中心工作相契合的建议和提案作为办理重点,集中力量进行办理。2008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将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建立健全电子支付监管体系以及完善农村金融政策体系等主题作为重点办理建议和提案,行领导亲自带队调研,办公厅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上述问题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

    人民银行结合办理工作的新要求,在推动办理方式和机制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办理工作实现了网上立项、分办、督办、发文、反馈全过程信息化,这一做法在部委中属于领先水平。人民银行办理工作不仅每年都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而且办理质量和效率逐年提高。2011年,人民银行提前近一个月完成所有办理任务,代表、委员的满意度也达到100%。

    总体来看,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以来,人民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做好办理工作,结合中心工作认真采纳代表委员的建议,在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金融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维护金融稳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尤其是在广大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人民银行灵活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信贷政策指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7万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今后,人民银行将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认真研究吸收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办理工作与完成全行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推动金融改革与发展,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发布2012年1月份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 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水平
· 人民银行:我国将加快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
· 人民银行在深圳召开2012年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金琦要求大力推动人民银行发行库物流管理工作
· 人民银行与土耳其中央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