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航局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学雷锋活动 做好5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2日 09时58分   来源:民航局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办发[2012]7号)精神,进一步促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民航局3月1日专门下发通知,部署民航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的学习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雷锋精神仍然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民航作为服务性行业,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教育引导民航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倡导行业文明新风,展示民航良好形象,为确保持续安全、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指出,要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通过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等方式,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和活动:

    一是开展学雷锋宣传周活动。每年3月初,组织召开学雷锋座谈会,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台、宣传橱窗等载体集中宣传雷锋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民航干部职工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深化对学雷锋活动的认识,增强学雷锋的主动性、自觉性,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二是开展“岗位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促进业务工作开展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岗位学雷锋、民航建新功”活动,把学习雷锋精神的成效转化为保证持续安全、促进中心工作的动力。窗口单位要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改进服务工作,使之成为传播雷锋精神、展示民航形象的窗口。

    三是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坚持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基本内容,定期开展志愿活动,推动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民航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民航安全、文明乘机、航班延误因素及延误后处置办法等相关知识宣传,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发挥民航青年学雷锋的骨干作用。各级共青团组织结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采取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类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各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竭诚为民服务”为主题,以学雷锋亮明承诺、学雷锋提升技能、学雷锋真诚服务、学雷锋结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创建活动;院校团组织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

    五是选树民航学雷锋典型。以雷锋精神为标杆,以郭明义等“当代雷锋”为榜样,注重从基层、从平凡岗位中培育和选树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通过评选表彰、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典型事迹的宣传推广力度,使干部职工学习雷锋有样板、有动力,用先进的力量吸引和带动广大民航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全国民航团委每年定期开展“民航青年学雷锋标兵”评选表彰工作。

    通知要求,要切实抓好学雷锋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抓好落实。各级宣传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职责。要注重群众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年,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开辟多种渠道,吸引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要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民航报刊、网站、电视台、宣传橱窗等载体,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学雷锋活动的做法和成效。要突出实践特色,增强实际效果。要把学雷锋活动贯穿于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雷锋活动成为干部职工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过程。要把学雷锋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评,建立完善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实现与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党组部署在铁路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意见"制定
· 开学日里“学雷锋”
· 教育部:“学雷锋”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 中宣部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情况等
· 全国妇联部署在广大妇女中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