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春风行动"暖三秦--陕西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3日 08时53分   来源:陕西日报

    开栏语

    今年在陕西省开展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的“三问三解”活动,是我省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创先争优、增进干群感情、提高服务群众本领的有效途径。为了进一步做好“三问三解”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本报今日起开设“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专栏,将集中报道我省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工作情况,敬请读者予以关注。

    新春伊始,从陕北到陕南,从农村到社区,从工厂到学校,生机勃勃的三秦大地处处闪现着机关干部的身影,这是全省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三解”活动的真实写照。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赵乐际书记指出,要把“三问三解”作为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在全省机关干部中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省委常委会进行了研究部署,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各级机关干部中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安排意见》。省委组织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专题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安排。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一场开展“三问”摸实情、开展“三解”办实事、开展帮扶促发展的“春风行动”正在全省迅速展开,掀起了各级干部下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热潮。

    行动迅速 推进有力

    各地各部门对“三问三解”活动高度重视,自觉把“三问三解”活动作为创先争优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带头抓点示范,带头开展“三问三解”,通过多种形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1月29日,春节收假第一天,铜川、咸阳、渭南三市迅即召开动员大会,启动了“三问三解”活动。铜川市通过电视直播,组织区县、乡镇、村干部集中收看,直接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动员会后第三天,从全市抽调的3283名机关干部,由各级机关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包抓联系的543个村、54个社区和206个重点项目点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实现了工作重心下移。其余各市也都制定活动方案,纷纷召开动员会,采取集中下、结合工作下、利用节假日下等形式,推动“三问三解”活动广泛开展。

    各部门各系统把“三问三解”活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督促指导活动扎实开展。

    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环保局、中小企业局、文物局等20多家部门单位创新干部下基层方式,充分利用春节干部回农村过年、走亲访友等机会,适时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回乡干部通过拉家常、说心里话,切身体验、感同身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心愿,在陕西日报《回乡见闻》专栏陆续刊载。共青团省委结合青年工作特点,迅速行动,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开展了问计于基层、问需于青年、问知于实践,解青年忧、解青年怨、解青年困的“三问三解”活动。

    目前,全省各级行动迅速、抓早动快,10万余名干部纷纷奔赴基层开展“三问三解”活动。

    载体丰富 特色鲜明

    1月31日,咸阳市渭城区以“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惠民生”为载体,组织1006名机关干部分赴130个村和38个社区,围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新区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5个方面,开展为期半年的大走访、大服务,全力为西咸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精神,结合自身特点,把开展“三问三解”活动与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与各部门、各单位职能紧密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紧密结合,与解决农村、企业、社区和群众的实际困难紧密结合,同步推进。

    在开展“三问三解”活动中,西安市以“转作风、解难题、惠民生”为载体;宝鸡市开展了“六扫除六确立”活动;咸阳市健全完善机关干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实行“集中进、长期包、坚持派”,巩固“三查三进三解”活动成果;铜川市把建立立体帮扶共建、定期联系走访、群众诉求征询、全方位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作为重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渭南市以“秦东党旗格外红、干群关系格外亲”为载体;延安市安塞县以“知民情、解民忧、促发展”为载体,将“三问三解”活动具体化;榆林市开展了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汉中干部下基层做到了“四个结合”;安康市把活动与新一轮“城乡统筹、三联共建”紧密结合;商洛市开展“三联”下基层,实行领导抓点联户、部门结对联户、干部驻点联户责任制;杨凌示范区集中开展“素质效能双提升”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了“看变化、访民情、帮民富”学习实践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省委科技工委推广农技服务“大荔模式”;省国资委实施对标管理、创先争优;省国防科工办党委提出“三落实、四促进”指导活动开展等,这些做法既符合省委要求,推动了活动开展,又体现了各自特色。

    各地紧贴活动主题设计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摸实情、办实事、促发展中开展活动。目前,全省县以上党组织确定活动载体800多个,形成级级有目标、层层有载体、个个有特色的生动局面。

    主题明确 重点突出

    各级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关键是开展“三问”摸实情,重点是开展“三解”办实事,目的是开展帮扶促发展。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上群众门、住农家屋、说百姓话,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既是省委的要求,又是下基层干部的心声。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坚持“三问”摸实情,注重掌握群众对党的大政方针知晓情况,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实际困难,影响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意见建议等。咸阳市3.8万余名机关干部深入2768个村、771户企业、155个社区,走访干部职工和群众21.6万人次,征求建议5.8万条,排查矛盾纠纷640多件,提供帮扶资金872万元,解决问题5200多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20余件。各级干部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展“三解”办实事。协助当地政府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社会矛盾问题,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生活困难。渭南市37名市级领导、106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60名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共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391个,落实民生工程130处,包联信访案120件,接访600余人次,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876件。

    商洛市开展了以“万名普通党员联户帮致富、千名机关干部驻村(企)兴产业、百名领导干部一线抓项目、县区领导干部联点建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万”践德为民活动。各级干部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等形式开展帮扶促发展,积极提供项目、资金、咨询、培训等服务,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三问三解”活动中,各级干部针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收入偏低、村务厂务居务公开不规范、发展环境欠佳、综合治理不理想、社会保障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上学难住房难、机关办事效率不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十大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思路,真正做到了体察民情解民忧,推进民生解民困,贴近民心解民怨,把“三问三解”落到了实处。

    干部喜愿 群众欢迎

    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是新时期弘扬延安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陕西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的重要举措。既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难得的教育锻炼,又使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同住一个屋檐下,才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同吃一锅饭,才能倾听群众的心声;同在一个天地里流汗,才凝聚起与群众的真情”。正如省直机关一位处级干部说的,参加工作20多年来,也经常下乡,但是这次意义不同。与他们交谈犹如一股甘甜的清泉浸入心田,真是一种无需投资的精神享受,与他们交流给人一种融入社会、回归自然、和谐发展的感觉,通过下乡这一段时间的交往,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困难,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知识,这是人生中一笔不菲的财富。

    洋县贯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天雄的一席话,则说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声:“上面领导到我们村,帮我们分析村情,确定发展方向,使我们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劲头也更大了”。淳化县咀头村群众对发展红提葡萄热情很高,但一直苦于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生产管理水平不高。“三问三解”活动中联系该村的驻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和农业院校联系,请专家在村里举办培训班,解决群众技术管理知识欠缺问题,群众高兴地说,“三问三解”还真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这次“三问三解”活动,为全省各级干部搭建了一个为民服务的平台,创造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和一次提高能力的机会。各级党员干部把“三问三解”活动作为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在思想上为民利民、工作上惠民富民、作风上亲民爱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满足了群众了解惠民富民政策的新期待,满足了群众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新企盼,满足了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贴近群众的新愿望,真正体现了干部喜愿下基层,群众欢迎干部来。(秦祖文)

 
 
 相关链接
· 辽宁省“春风行动”累计已帮助助百万农民就业
· 新疆启动“春风行动”为劳务双方搭建合作平台
· 河北省2012年“春风行动”启动
· 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春风行动”全面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