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PM2.5监测就绪 五月试运行六月形成系统布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09时10分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PM2.5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的PM2.5监测工作已准备就绪,今年4月初步形成监测布点,5月试运行,6月形成全系统监测布点,上海有望成为全国第一批完成监测布点的城市。

    我国最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纳入强制性的污染物监测范围。环保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按照新标准,我国或将有三分之二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要求。张全坦言:实施PM2.5新标准短时期内对上海会有一定压力,但是动力更大,“将推动我们工作进步”。

    在PM2.5的来源中,机动车尾气被普遍认为是最主要的原因。张全说,作为治理PM2.5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计划在2013年实施相当于 “欧Ⅴ”标准的机动车汽柴油“沪Ⅴ”排放标准,为全国推广实施“国Ⅴ”标准率先试点。张全说,为有效提升空气质量、加快治理PM2.5,上海制定了数十个针对性的治理项目,即将陆续出台实施。其中,在机动车治理方面主要有三项措施,包括实施“沪Ⅴ”排放标准、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以及加强对在用机动车的检测和维修。

    据悉,汽柴油排放标准主要取决于硫含量。即将实施的“沪Ⅴ”标准硫含量要求低于10PPM (百万分比浓度),“国Ⅳ”(相当于“欧Ⅳ”)标准要求低于50PPM。

    对PM2.5的关注,实际上反映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对环境质量、蓝天白云的新要求。解放日报与“上海发布”微博平台合作推出的“两会关注 民生话题”栏目,今日聚焦“空气质量”。蓝天为什么不够蓝?空气质量的保鲜还需从哪些方面努力?欢迎大家留言。

 
 
 相关链接
· 推进"平安上海"建设 上海各单位签署目标责任书
· 上海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有影响作用大的党外人士
· 上海将设"舒缓疗护"病区给癌症晚期患者更多关爱
· 上海市提出平安建设“九项实事”三项涉“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