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与时俱进学习雷锋精神是气象文化的重要内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09时19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半个世纪了,但他并没有远去,因为雷锋精神流传下来,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不只属于那个时代,我们今天的时代同样有雷锋。雷锋不只属于他工作的工厂、部队,也属于各行各业。今天的气象部门就有雷锋。气象部门的雷锋,既有像华山气象站于进江一样栉风沐雨几十载的测报员,也有像中国气象局社区居委会姚桂玲一样的“小巷总理”;既有业务一线尽职尽责的工程师,也有科技创新前沿的攻克难关的科学家。

    应该说,学习雷锋精神并不难:存好心、做好事,人人都可以,时时处处都能做。当暴雨、大风、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来临时,有多少气象信息员奔波在气象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上,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雷锋,是气象部门的雷锋。

    学习和纪念雷锋,就是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增强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服务的能力。要把学雷锋活动与气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一场气象灾害防御,能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一次精细化预报和个性化服务,能以公众的满意度为准绳,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一个普通岗位,真正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学习和纪念雷锋,必须以学习活动的常态化作为保证,避免一阵风,搞突击,要把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将学习活动作为不断提升气象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气象行业文明程度的重要契机。学习的内容是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所蕴含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都值得永远学习。雷锋精神在气象部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建设领域,理应成为不竭的精神资源。我们的实践空间无限广阔,可以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根据社会需求,发挥气象部门优势,广泛组织科技扶贫、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灾区人民、贫困母亲、贫困儿童都是我们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关怀对象。

    学习和纪念雷锋,关键要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总结和继承长期以来学雷锋活动好做法、好经验,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积极拓展活动内容,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时代内涵;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形式;积极打造活动特色,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吸引力。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运用新的传播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使学雷锋活动常做常新,使雷锋精神深入千家万户,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龙年三月,大地复苏,雷锋精神也历久弥新。让我们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气象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进行到底。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江南华南较强降水 东北内蒙古将有降雪
· 气象局:2月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
· 气象局发布2月天气气候特征及沙尘天气预警服务
· 气象局派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指导云南抗旱作业
· 气象局:江南华南降水明显 北方冬麦区弱雨雪滋润
· 气象局:内蒙古低温推迟土壤解冻期 局部旱情加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