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与云南省政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10时03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3月1日,国家林业局与云南省政府在京签署加快林业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力争以更大的投资力度、更多的政策支持,推进森林云南建设,把云南省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分别讲话并签署协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张建龙、张永利,局总工程师陈凤学,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出席签字仪式,云南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主持仪式。

    贾治邦说,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和支持云南省林业建设,将云南省纳入到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长江和珠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范围,有力地推动了云南省林业建设。“十一五”以来,累计向云南省安排中央林业资金175亿元。云南省在全国的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发展林业也具备良好的基础。多年来,在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云南省委、省政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云南省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国家林业局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云南省加大退耕还林生态治理力度;在石漠化治理项目、木本油料基地建设等方面,也将继续加大资金、项目、技术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云南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李纪恒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加快林业发展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在国家林业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全省林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把云南省建成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充分凸显了云南省在全国生态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云南省林业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协议中明确的有关事项的落实,大力推进森林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建设、森林文化建设和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等多重效益,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作为“水塔”、“物种基因库”、“碳库”、“绿色银行”等功能,加快森林云南建设步伐。

    合作协议明确,国家林业局将对云南省在森林抚育经营、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极小种群保护、近地保护基地建设、林业政策性保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林木采伐管理改革及森林防火监控系统、林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推进以昆明市为中心、辐射全省及周边国家的6个林业产业园区建设;支持普洱市建设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林业产业和森林生态旅游基地,确保云南省生态安全、兴林富民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目标得以实现。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同意14处湿地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
· 林业局林改司到恩施市调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 林业局要求做好2012年春季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
· 国家林业局向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等6家单位授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