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就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出8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1时33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2012年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深刻领会,深入研究,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农业、科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

    国家林业局就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出了8项措施。

    一要落实好林业重点工程政策措施。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协调,认真落实加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紧编制上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省级实施方案,指导编好县(局)级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的各项建设项目,加强补植补造,加快发展林业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的作用。及时下达营造林生产和投资计划,大力推进三北、沿海、长江、太行山、珠江等重点地区防护林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资金,制订试点方案,尽快启动并扎实做好试点工作。

    二要落实好林业财政补贴政策。要加强与财政、农业等部门的协调,着力完善林业财政补贴政策体系,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增加林业投入。要继续做好中央财政林木良种、造林、森林抚育等补贴试点工作,编制好试点方案,及时分解落实任务与资金。探索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进一步提高国家级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探索拓宽补偿基金来源渠道。落实好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林机具购置补助政策。

    三要落实好林业金融扶持政策。要加强与财政、银行、保险等方面的协调,落实好金融扶持政策。加快制定《林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大力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打通金融资本大规模进入林业的渠道。加大林业贷款贴息扶持力度。切实做好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

    四要落实好林业科技投入和扶持政策。要积极协调财政、农业、科技等部门,加大对林业科技的扶持力度。争取各级财政进一步增加林业科技投入。加强林业科技研究和成果推广。健全林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加快林业标准化建设,推进林业全过程标准化生产和管理。

    五要落实好林业改革扶持政策。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林业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试点。

    六要落实好林业产业扶持政策。要积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好林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等林业特色产业。落实林业小型微型企业税费等扶持政策。落实好林业初加工产品免征所得税、林业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

    七要落实好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政策。加快改善林区饮水条件。加快国有林区(场)电网改造。加强林区道路建设。扩大林区广播电视覆盖面。加快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八要落实好林业扶贫开发政策。要认真学习《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精神,把贫困地区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新一轮扶贫开发作出新的贡献。编制林业扶贫规划。加快贫困地区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加快国有贫困林场脱贫致富步伐。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与云南省政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林业局同意14处湿地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
· 林业局林改司到恩施市调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 林业局要求做好2012年春季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
· 国家林业局向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等6家单位授牌
· 林业局研究加大对贵州林业建设项目支持力度事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