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成为吸引台商密集地 将建成两岸交流示范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9日 10时49分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全国“两会”上,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提出,要将重庆打造成为两岸交流西部示范城市。

    说到与台交流,不能不提到有“小台北”之称的江苏昆山。自1990年10月江苏省第一家台资企业在昆山落户以来,昆山已聚集3953家台资企业,利用台资总额占大陆总数的1/9。在昆山工作和生活的台籍人员总数超过10万。昆台经贸交流成为两岸合作典范。

    “重庆也可以像昆山那样。”李钺锋说,这并非不可能。

    他说,重庆已具先发优势。重庆有8万家庭有亲属在台湾,血脉相连,历史渊深;台资梯度转移升级中,随着宏碁、华硕、富士康、广达、英业达、仁宝、纬创、和硕等台湾知名IT企业布局重庆,重庆已成为吸引台商投资最为密集地区之一。据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发布的《2011年台商投资环境及风险调查报告》,重庆是台商极力推崇的大陆投资城市,成为台商投资中西部地区首选。

    在李钺锋看来,重庆成为两岸交流西部示范城市,更多的意义在于带动整个西部地区与台湾的交流、发展和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失为一种国家战略。”李钺锋说。

    对此,李钺锋有自己的设想。在他看来,作为西部示范城市,一要有产业合作示范项目。他说,两岸产业合作已研讨20余年,在两岸有关方面已就液晶面板、LED照明等产业达成合作意向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在重庆规划设立一个两岸产业合作示范项目,以企业化运作方式,先行先试,使两岸产业合作迈出实质性第一步。

    二要有与台湾有关市县点对点的合作,特别是与台湾花莲、台东地区的合作交流。他说,重庆地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条件不及东部、中部地区,台湾的花莲、台东地区相对偏远,两地貌似形同。而花莲、台东在发展旅游产业、生态保护、生态农业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可以考虑共同创建“重庆两岸生态农业示范区”。

    同时,在李钺锋看来,在重庆设立国共论坛永久基地也是必要的。李钺锋说,福建有海峡论坛,广东有中山论坛,上海、江苏、浙江有对台合作论坛。重庆见证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央政府可以考虑将国共论坛永久基地设立于重庆。

 
 
 相关链接
· 重庆有望成为台商在中国大陆投资第三大重点区域
· 湖北省政府召开台商新春座谈会 王国生出席并讲话
· "2011豫台经贸洽谈会暨台商中原行活动"10月举行
· 辽宁省省长:愿为台商提供更大更好的商业机会
· 黄华华:广东将成立律师团为台商和台资企业服务
· 江西向台商重点推介新能源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