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会见李学勇 共商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3日 15时1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3月1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京会见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一行,共商加快江苏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工作,共同推进和落实江苏气象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参加会见。

    李学勇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江苏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11年,江苏在经济社会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国家各部委以及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江苏濒江临海,地处气候过渡带,南北跨度大,气候变化多,自然灾害频发,同时江苏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土地开发能力强、资源约束大,一旦发生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财产安全将造成巨大损失。一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气象工作,过去一年,江苏气象事业在中国气象局的关心支持下,全省气象部门加大发展力度,气象防灾减灾体系逐步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不断增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李学勇强调,江苏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十二五”时期,江苏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江苏要立足新的起点,将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着重在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迈出新步伐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江苏要发挥比较优势和先导作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江苏省委、省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全省气象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江苏气象工作的支持,力争到2015年率先基本建成气象现代化体系,为江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郑国光对李学勇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江苏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江苏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快,在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上有力度、有成效,江苏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让人振奋。他强调,江苏是自然灾害较多的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快,江苏气象工作在服务又好又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江苏又是气象教育、科研以及气象装备制造的集中地,是全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中国气象事业人才培养的摇篮,江苏气象事业发展的基础好、条件好、环境好,这也是中国气象局决定把江苏作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省份之首选省份的重要原因。

    郑国光强调,去年8月30日,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我们将按照合作备忘录确定的合作原则、建设内容,积极推动,在政策、项目、资金、队伍、技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全国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为江苏科学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提供良好的气象服务和保障,为全国气象事业发展起到示范推动作用。他指出,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提高气象服务能力,需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气象科技内涵,中国气象局将充分发挥南京丰富的气象教育、科研等资源,大力支持江苏气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谈中,郑国光还与李学勇就进一步落实好江苏气象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大气象现代化建设力度、召开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致意见。

    会见前,在郑国光的陪同下,李学勇一行先后参观了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深入了解了气象影视节目制作以及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发展应用等情况。会见结束后,徐鸣副省长还专程来到中央气象台详细了解了预报服务产品制作等情况,来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详细听取了温室气体、气溶胶、PM2.5监测预报服务等情况汇报。(中国气象报记者张静 庄白羽 通讯员邱斌)

 
 
 相关链接
· 汪洋、郑国光共商广东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 郑国光表示有必要有能力满足钓鱼岛天气预报需求
· 郑国光:我国空气环境观测数据是得到国际认可的
· 气象局长郑国光:未来气候变化或致不可逆转后果
· 郑国光:我国2800亿吨空中云水资源有待开发
· 郑国光:不能因局部极寒天气对全球气候作简单判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