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信息办调研湖南林业信息化建设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5日 11时15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赵树丛副局长重要批示精神,3月11-14日,国家林业局信息办组织调研组赶赴湖南进行林业信息化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湖南省林业厅关于林业信息化发展情况,特别是37个专用系统应用推广情况的汇报,组织采访了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及有关领导专家和基层人员,分别就 “林业信息化工作如何服务林业发展”、“信息化在促进农民增收中的作用”、“测土配方系统如何实现适地适树”、“如何实现资源整合”、“资源数据库如何更新”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邓三龙说,湖南省林业信息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林业局党组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国家林业局信息办的正确指导和共同谋划。湖南省一直高度重视林业信息化工作,近年来,按照《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纲要》的总体要求,以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和数字湖南建设为契机,以林权权属数据库建设为重点,以林木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推广应用为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发展、推动改革、引领未来的重大作用,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为促进湖南林业科学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只有对林业信息化做到真重视、真投入、真使用,才能使信息化真正为广大林农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为各级林业部门提供规范透明的管理平台、为各级领导提供科学现代的决策平台。

    调研组考察了湖南省林业信息化先进县隆回县的办公自动化、测土配方、电子办证等系统使用情况,并深入林业站了解情况,与基层工作人员和林农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基层工作人员表示,无纸化办公系统的使用,使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最大范围地了解和接收来自上级的要求和来自一线的反映,同时,减少了手工操作,避免了遗漏和重复,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减少了开支。林农表示,系统的应用使他们的生产生活发生很大变化。经过测土配方选择的树种成活率高、生产快,改变了以往凭经验种植导致的成活率低、生长慢、效益低下的情况。电子办证系统方便快捷,几分钟就能解决以前走上几十里路,几天甚至几个星期都可能办不完的事情。不但提供了便利,还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收入,是一件切实服务百姓的民心工程。

    调研表明,湖南省的林业信息化工作务实、高效、可行,测土配方等37个专用系统在湖南省的广泛应用,产生了良好反响,真正实现了信息技术服务林业发展,破解了服务林农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利用林业信息化促进林业现代化的新路子,树立了林业信息化发展样板,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和借鉴应用。(信息办调研组)

 
 
 相关链接
· 林业局与广东省政府商定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工作
· 林业局调研组对两省天保二期工程进行专题调研
· 林业局与湖北省举行座谈会 共谋林业跨越式发展
· 加快造林绿化 促进绿色增长-访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