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夺高产 抓良种 育良田 河南省提升科技强农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6日 13时46分   来源:河南日报

    抓好良种选育、粮田培育,发展农业机械化,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试点农村信息化……3月15日,记者在河南省科技厅采访时了解到,今年河南省确定的各项农业科技工作重点,将全力提速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

    “刚刚出台的省委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题,也指明了今年河南省农业科技工作的重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黄布毅告诉记者,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确定了多项重点工作,切实贯彻省委一号文件精神。

    河南省作为国家粮食核心区,“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意味着全年粮食总产量要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为此河南省列出一套“组合拳”:一是夺高产,即围绕建设“百千万”高标准粮田,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力争“十二五”期间使河南省小麦玉米亩产提高20~40公斤,工程项目区累计增产粮食160万吨。二是抓良种,通过实施现代种业科技工程,力争每年选育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50个以上,建设好全国小麦、玉米育种创新基地。三是育良田,实施粮田培育科技工程,加强耕地地力提升和土壤培肥技术的集成创新,强化粮田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及修复技术的攻关,同时启动农业机械关键装备研发与示范重大科技专项,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为了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河南省将着力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如加强农业产业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建立农业产业集群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推进许昌花卉苗木产业集群、南阳能源作物产业集群的发展等。

    “今年河南省刚被确定为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试点,正是推动农业生产信息化的有利时机。”黄布毅介绍,河南省将以中原惠农信息港、农村农业数据资源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全省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大发展。

    此外,河南省还将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工程,积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进一步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 (记者 尹江勇)

 
 
 相关链接
· 河南将开展专项治理 重点解决土地闲置违规用地
· 河南大力推进以蒸煮面米制品为代表的主食产业化
· 河南扩大"粮食增产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实施县范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