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2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6日 19时57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2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议3月14-15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国务院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并对做好卫生系统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江苏省副省长何权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啸宏副部长传达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国务院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今年食品安全的主要任务是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主动出击,继续深化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法规、制度、标准体系等长效机制;努力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促进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监测评估体系建设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并作为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的重要内容。

    陈啸宏强调,卫生部承担的各项食品安全职责是食品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依据,是构建长效机制的重要方面。这些工作政策性强,跨部门、跨环节,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全社会高度关注,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始终是整个食品安全工作的热点和难点。

    会议要求卫生系统全体同志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国务院的整体部署,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一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各地要认真落实2012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进一步加强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加快技术机构建设,深入开展技术培训,加强质量控制和监测结果通报;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各地要建立健全地方标准制定公布和企业标准备案制度,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标准制定,认真组织学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做好企业标准备案和食品标准跟踪评价工作;三是加强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建设。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完善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协调机制,积极做好信息收集和通报工作;四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要增强风险交流意识,注重宣传方式方法,做好主动宣传。陈啸宏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狠抓落实,注重建设、夯实基础。

    会议由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主管厅局长,食品安全相关处处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局、总队)、职业病防治院负责人;卫生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负责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和总后卫生部负责人;有关协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通知
· 陈啸宏在浙江和江苏调研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
· 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50个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
· 湖南省通报2011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10大案例
· 陕西省建立四大监管体系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 安徽2012年多措并举保障食品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