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审计署公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1日 14时29分   来源:审计署网站

    2011年,审计署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计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力度不断加大。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门户网站建设,调整补充有关栏目,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全年共发布审计机关动态类信息10000多条,发布涉及审计工作重大部署的政务类信息43条,发布涉及公务员招考、工作人员招聘等审计工作通告28期,加载审计播报视频信息14期,组织在线访谈节目2期,进行图文直播重要会议和活动8次。同时,网站举报平台受理了大量举报信息,积极为审计工作提供举报线索。

    (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年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9期,比2010年增加15期,并向全国人大、政协、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审计系统以及国家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及国外审计同行等赠阅。在网上发布的同时,还就相关情况事先起草答记者问稿件,对焦点、敏感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以帮助公众正确解读审计结果公告内容。

    (三)新闻发布工作逐步深化。坚持多角度、全方位地通过媒体向外界传递审计信息,传播审计声音。一是采取在线访谈、网络直播、电话连线和集体采访等方式,系统组织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审计长向人大作审计工作报告等10多个方面重要会议和重大事项的及时报道。二是组织媒体对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钢铁企业贯彻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审计调查情况等社会关注的重要审计项目过程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推动审计实施过程公开。三是针对审计工作中一些热点、难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召开5次新闻通气会,发布解读和答问稿。四是对外公布了审计署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并首次对外公布了审计署年度绩效报告。四是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的特约审计员赴湖北、山东等审计一线考察调研,听取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审计署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9例,涉及审计结果126例,其他方面3例,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作了答复。其中,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及时予以办理,办理结果为维持原答复意见,申请人表示接受。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事项。

    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近年来,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但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有待细化和明确,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2012年,审计署将继续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制度、改进方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完善审计政务公开制度,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的前提下,不断丰富对外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推动公共资金的来源、分配、管理、使用、审计等情况都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审计政务公开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完善以审计工作报告制度为核心,单项审计结果公告作补充和配套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体系,做好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工作。

    (二)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等新兴媒体,不断加大新闻发布力度,采取公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审计信息,重点加大对审计工作规划、计划和过程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抓好社会关心、公众关注的重要审计项目跟踪采访和报道,不断提高审计公开的范围和时效。同时,关注舆情民意,广开言路、问计于民,向社会广泛征求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工作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三)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以“促进公开、服务公众”为目的,进一步优化审计署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丰富栏目内容,加强实时互动栏目建设。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加快信息发布频率,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使网站真正为信息公开的平台和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桥梁。 

 
 
 相关链接
· 审计署办公厅近日公布审计署2011年大事记
·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就京沪高铁跟踪审计情况答问
· 审计署:2011年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
· 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回应委员有关审计问题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