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2日 13时24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2年3月2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郭庚茂在京签署《卫生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河南省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分别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铁等出席签字仪式。

    陈竺讲话指出,卫生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战略部署,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与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深化医改取得显著成效,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初步形成,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病种范围进一步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基本药物安全性提高,价格下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新进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推进,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深化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体制机制性矛盾凸显,深化医改任重道远。近期,国务院研究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深化医改工作的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围绕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

    陈竺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注重统筹兼顾,将卫生事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有序推进深化医改和卫生工作,在农村基层卫生能力建设、新农合制度建设、城乡大病医疗救助、重大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尤其在卫生信息化方面成效明显,已经实现全省卫生信息化统筹建设,全省范围内新农合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成为首批居民健康卡试点省份,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郭庚茂讲话指出,河南省地处中原,文化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领全省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古老文明、开放厚重的中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南走出了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河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全省卫生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2011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凸显了河南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了河南在中原崛起中的主体地位、主体优势、主体作用,在河南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河南改革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极大地增强了河南人民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必将成为河南今后发展的机遇所系、潜力所在、活力所依、希望所归,无可估量的发展效应已经并正在显现。

    郭庚茂说,健康是民生之基、幸福之源。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实现河南振兴中原崛起,优先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尤为重要、尤为紧迫、尤为艰巨。这次签署合作协议是河南卫生工作的新起点、新机遇,河南将以此为契机,在卫生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切实解决1亿人口的健康问题,推动卫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努力成为卫生部在全国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克难攻坚的第一线、促进发展的联系点,造福中原人民,为全国提供借鉴,为全面实现“十二五”深化医改总体目标、促进中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卫生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在加强和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扩大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覆盖大病范围,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重大传染病及慢病防控,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中医强省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明确提出省部共建位于郑汴新区的区域性医疗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持河南省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以及23个100万以上人口大县和10个省直管试点县综合医院建设等项目。同时,建立部省合作领导小组机制和部省领导重点联系点制度,共同探索卫生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促进河南省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相关链接
· 王珉陈政高在辽宁友谊宾馆会见卫生部副部长张茅
· 卫生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协议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
· 卫生部:2012年健康快车行前教育会在北京召开
· 卫生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康复医疗服务领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