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2日 15时38分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各行政机关应当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据此,我们对本委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本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审核批准,在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对社会公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10-68503333。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本委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职能,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年来,本委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社会各界了解上述经济发展政策和信息服务,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经济增长的引导作用。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各种矛盾、困难,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通过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一年来,我委共计组织筹备新闻发布活动29场,其中,由本委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新闻中心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1场,组织自主或联合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通气会18场。围绕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会议、高交会以及牧区发展、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粮食生产等20余项重大专题制定了专题宣传报道方案。全年共接待和受理国内外新闻记者采访申请440余次,组织安排媒体采访活动240多次,接待境外媒体团体和个人近20批次。全年组织在线访谈4起,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中心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6000余条。通过开展上述活动,对引导舆论、解疑释惑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本委共编辑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12期及增刊1期,组织刊登了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运行、经济政策、决策规划、价格管理、节能减排、能源资源等经济方面的政策文件和法规规章,共计288 篇。

    2011年全年,通过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532条。其中:一是发展改革方面的决策规划,如转载了国务院批准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年)》,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通知》等3条。二是转载了国务院关于发展改革方面的重要通知及由本委牵头制定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各类政策法规189条,如转载了国务院《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等。三是加大行政审批的公开力度,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2334条。五是公开了其他类政府信息6条,其中包括2010年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2010年度部门决算、国家发展改革委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开支的支出决算和2011年预算情况及国家发展改革委2011年度部门预算等。

    此外,2011年本委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0081篇,日均发布百余篇。各司局发布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30823篇。其中,政策性文件194篇,新闻稿件211篇,图片新闻349篇;经济形势分析533篇,项目审批与核准信息2553篇,政府定价信息25篇;价格监测信息129篇;地方发展改革动态1272篇。委领导子站发布委领导重要活动、讲话等信息391篇。中央重点媒体播发量173篇。

    委门户网站新开设《2011年经济运行工作会议》等热点专题11个;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等建言献策活动6项;《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公示》等网上公示及调查17项;开展《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等公开征求意见活动5项;下载专区加载软件、表格12个;音频视频栏目加载委领导访谈、宣传资料等视频信息约29套。委门户网站首页面访问量累计达10873万次,访问量为2368万次;日均访问量约6.5万次;月访问量稳定在190万次左右;主站各级页面访问量2.5亿次,日均69万次。

    本委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室,2011年共接受来现场申请和咨询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1500余人次,咨询电话约6000个。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4件。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

    收到的申请中,属于本委工作职能范畴的160件,截止报告日期,已答复158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率98.75%。其中,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价格管理、项目审批与核准、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外资利用等方面。上述政府信息申请,我们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其他不属于本委工作职能范畴的申请464件,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处理:一、对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属于本委工作职能范围的,我们已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告知申请人,请其向其他部门或地方申请;二、对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信访、投诉、建议的,我们都主动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说明,建议其按相应渠道办理。

    对申请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本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1年12月31日,本委2011年共发生4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其中,决定维持的33起;撤销信息公开答复并责令履责的3起;责令履责的1起;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2起;确认违法的1起;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1起。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在本委发生的4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中,有29起均为同一申请人就同一事项反复进行行政复议,其中,有2起复议结果为驳回;27起复议结果为维持。

    五、完善工作制度措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本委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结合新情况、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委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本委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一日 

 
 
 相关链接
· 中国保监会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中国银监会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 发展改革委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展改革委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展改革委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