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中法继续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域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2日 19时34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中法继续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域合作

    卫生部、中国医学科学院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3月22日在北京举行重大传染病领域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卫生部部长陈竺、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陈竺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将结核病列为重大传染病加以控制。卫生部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策略,相继实施了3个全国结核病防治十年规划,使我国结核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如期实现了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结核病控制阶段性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陈竺指出,中国仍然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目前中国结核病发病人数约130万,病人总数居全球第二位,结核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现行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还不能满足防治工作的需要,防治基础设施还很滞后,特别是基层防治力量还相当薄弱,仍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陈竺表示,通过开展结核病防治和新发病原体鉴定两个合作项目,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医学科研能力和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他强调,希望卫生部和梅里埃基金会的合作能够成为体现政府意志、人民期望、企业社会责任的东西方合作的典范,造福两国人民。

    阿兰·梅里埃说,梅里埃基金会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和中国卫生部门合作,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服务。抗击传染病是梅里埃基金会的宗旨,他本人对中国也有很深感情,希望能通过加强中法双方合作,共同为相关传染病的防治和研究作出贡献。

    仪式上,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与阿兰·梅里埃共同签署了结核病防治项目第二轮(2012年-2017年)合作意向书。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与阿兰·梅里埃共同签署了关于新发病原体项目新的五年合作协议(2012年-2017年)。

    资料链接:

    中国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约12万人,占世界新发耐多药患者人数的1/4,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法国梅里埃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组织,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击传染性疾病。卫生部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从2005年开始了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合作,并在多方面取得了有效成果。2007年,卫生部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签署了第一轮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法方提供了100万欧元,用于加强黑龙江和浙江两省部分县(市)级结核病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技术培训,并通过实施性研究探索了结核病和耐多药肺结核的早期诊断方法。该项目的实施,有力提升了上述地区结核病防治能力水平,为结核病新诊断技术在中国的验证和推广工作积累了宝贵的试点经验。在第二轮合作中,双方将继续在耐多药肺结核防治领域进行合作。法方将继续投入100万欧元,支持防治政策的制订和开发,培训实验室专业人员,并支持加强部分西部省份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起,中国医学科学院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建立了新发病原体联合实验室,主要从事新病原体的病原学及重大新发传染病的诊断、防治技术等研究。新的5年合作协议法方将再投入150万欧元资金用于支持新发病原体项目研究。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让广大农村居民病有所医
· "第一届卫生部教材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发布
· 卫生部部长会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
· 卫生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卫生部:2012年健康快车行前教育会在北京召开
· 卫生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康复医疗服务领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