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一期建设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2日 20时1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3月21日,记者从全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2011年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一期工程进展顺利,观测系统、装备保障系统、预报预测与风险评估系统、预警服务系统以及信息网络支撑系统的建设有序开展。

    我国是一个山洪地质灾害频发的国家,特别是暴雨诱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影响。观测系统是山洪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目前,辽宁、浙江等大部分地区已完成自动雨量站的建设,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表示,“要在2012年汛期前完成所有自动雨量站的建设,争取在汛期投入业务运行。”

    对于装备保障系统,四川、贵州等地已弯沉2011年一起保障系统建设并投入业务运行。与此同时,山洪工程项目预警服务系统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江西、湖北等地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

    目前,山洪地质灾害已建成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级示范工程建设,建立了57个自动雨量站,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业务平台、预报预测与风险评估等系统建设也已完成。在湖北宜昌市三峡竹海景区建立了山洪灾害防治典型区,形成了自动气象站、电子显示屏、预警大喇叭、科普展板、实景监测系统、气象信息服务站的“6个1”工程。

    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司长陈振林介绍,山洪地质灾害预警服务系统,要具有本地特色,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信息公众覆盖率要达90%以上。在灾害发生前,至少有一种有效手段能将气象预警信息及时传送到受影响地区的领导和群众手中。同时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和避险自救能。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工程建设在全国各省(区、市)开展了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采用实地调查、经验统计等方式,确定了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国气象报记者张静)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会议部署2012年山洪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工作
· 中央财政下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补助资金3300万元
· 中央气象台: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大风降温
·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抓住有利天气做好春耕春播
· 气象局:新疆现今年首次沙尘暴 强冷空气继续东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