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郭树清在浙江调研:深入基层网点 对话普通股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3日 14时40分   来源:证监会网站

深入基层网点 对话普通股民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与浙江部分投资者座谈

    3月18日至20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浙江调研,了解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进展情况,走访了期货公司、证券营业部,并在杭州财通证券的网点与部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代表座谈交流。

    座谈会一开始,郭主席就笑着说:“我们调研是来学习的,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批评我也没关系”,一句话打消了投资者的顾虑和拘谨。投资者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争先恐后,围绕媒体荐股、上市公司分红及服务、权益维护、投资品种、证券市场税收、交易制度等问题坦诚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一个有20年投资经验的退休女职工说,现在媒体特别是电台有荐股节目,利用虚假信息误导中小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投资者,建议加大对非法咨询和“股市黑嘴”的打击力度。两位各有8年和10年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反映,目前许多上市公司服务中小投资者不到位,上市公司电话打不通,打通了也是敷衍了事;中小投资者没有享受到股东应有的权利,去上市公司调研不受重视,见不到公司高管;想实地参观考察一下上市公司,公司就用各种理由推托;股东大会形式化,有的股东大会只给股东留出半个小时提问的时间,中小投资者根本轮不上提问就结束了,有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就开半个小时。建议上市公司建立专门的中小投资者接待日,定期接待中小投资者参观公司,认真解答中小投资者的咨询,平等对待中小投资者。一位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现在的证券市场投资品种少,市场创新不足,建议加快资本市场品种创新,加快推出国债期货、股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加快交易所债券市场建设,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一位职业为医生的投资者说,经常感到个人投资者权益受损没有维权途径,咨询、投诉渠道不畅通,遇到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建议证监会推动建立依法维权机制,畅通维权途径,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两个职业投资者反映,目前证券公司能为投资者提供的理财产品少、服务有限,建议加快证券公司发展,提高证券公司服务品质,面向特定投资者可以提供产品定制和中高端理财增值服务。多个投资者代表一致认为,现在证券市场税赋重,中小投资者投资成本高,建议免除红利税,或将目前征收的流转税改为资本利得税。此外,投资者还就分红除权除息、允许从业人员投资股票、建议加大对市场中介机构和机构投资者的教育和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座谈中,郭主席听得非常认真,不时插话与投资者互动,询问投资者“怎么投资的?有什么心得?”“参加股东大会方不方便?”“有概念的股票做不做?”“打不打新股?”等等,并就投资品种创新、发行企业质量、上市公司服务等问题与投资者深入交流。他表示,证监会有承受力,不怕批评,就是要多听投资者的建议,要关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投资者反映的问题,他指出,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国债期货、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产品,增加市场投资品种;上市公司分红是由公司自主决策的,监管部门在尊重公司自主经营基础上,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决策机制和分红政策,不分红也要向投资者说清楚原因;证券市场税收问题正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当听到投资者反映一些电台资讯节目带有欺骗诱导性地推荐股票、上市公司电话打不通、中小股东无法参观上市公司时,他当即责成随行人员要记录下来,尽快核实情况研究处理。同时,他强调,监管部门非常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所以我们不断重复提醒大家不要炒新、炒小、炒差。同时,投资者也要明白“保护不是担保一定赚钱”,“投资者心里也要有清楚的认识亏在哪里”,“要有自己的风险判断,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养成健康的投资习惯”。座谈会结束时,郭主席还不忘嘱咐随行人员,要将证监会的电话、网站等联系方式、渠道告诉与会投资者,保持联络,经常沟通。

    与会投资者表示,郭主席如此重视投资者,能在“两会”一结束就来到投资者中间,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很受感动。参加会议的其他机构代表也认为,证监会的领导同志一行,与基层群众接触,很亲切、没架子、不空谈、不回避问题,深受鼓舞。大家对证券市场更有信心,也期待着中国证券市场的未来更加美好。

 
 
 相关链接
· 证监会新规:强化保荐机构责任加强保荐业务监管
· 证监会启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11年度年检工作
· 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
· 证监会查处东合烽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案
· 云南省与大唐集团、银监会、证监会先后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