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尹力:我国政府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举世瞩目成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3日 19时13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2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
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今年3月24日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3月22日,2012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高级卫生顾问裴雷出席活动并致辞。

    尹力在致辞中指出,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被列为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在过去的十年间,不断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中国作为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的现状并没有根本改变。目前,全国约有肺结核患者499万,位居全球第二位;每年新发病人约100万,始终位居全国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前列。在严峻疫情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我国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匮乏。2010年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6条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知晓率仅为57%。要根本扭转这一现状,必须不断加大健康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创新方式方法,使防治知识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尹力指出,启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就是为了号召更多的饱含爱心的志愿者,以更生动、更富有时代气息的方式,将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

    裴雷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在抗击结核、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祝贺。同时指出,结核病在全球范围和中国仍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耐多药肺结核正对中国防治工作构成巨大威胁。他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支持中国应对结核病及耐药肺结核防治中的各种挑战。

    启动仪式开通了中央级和省级结核病防治机构官方微博及中国结核病防治公共主页。结防专家还在现场回答了网友提问。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谭晶宣读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倡议书。首批志愿者代表表示将积极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中。尹力、裴雷、谭晶等人共同启动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于2012年3月-2013年3月举行,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新浪网、腾讯网、人人网、百度基金会协办,旨在号召公众参与结核病知识的传播,形成国家级百名、省级千名、地市级和县级万名志愿者队伍,并向工作突出的志愿者授予“结核病防治志愿宣传员”称号,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水平。近期,卫生部办公厅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对该行动进行大力宣传,广泛招募志愿者,并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在3-5年内建立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体系
· 卫生部:中法继续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域合作
· 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卫生服务工作会召开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让广大农村居民病有所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