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6时15分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撰写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有关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

    一、工作总体情况

    2011年,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继续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优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有关制度,加强网络发布平台建设,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宗旨,逐步加大公开范围和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制定整改措施

    2011年3月,我局召开各职能部门政务公开负责人年度例会,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1〕57号)精神,认真总结我局上一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讨论修订2011年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会议还在去年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法制蓝皮书2011》反映的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各职责部门对各自负责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确保信息准确,公布及时。

    (二)借鉴先进经验 完善工作制度

    在对国务院系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归纳出具有共性的做法,借鉴先进经验,完善有关制度。

    1.修改目录完善指南。2011年我局对《公开目录》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信息分类以及称谓等方面予以规范,调整公开目录形式,使其界面简洁、功能完善、方便查阅。同时,我局首次修改了《公开指南》,主要体现在加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公布编制依据以及规范称谓等方面。

    2.建立保密审查机制。我局根据国办关于保密审查通知的要求,以及“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主动公开流程做出调整,将公文的审批与保密审查同步进行,具体做法是在办公自动化系统发文审批流程中添加保密审查功能,设置“不公开、局内公开、社会公开” 三种选项,确保做到“先审查,后公开”。

    3.建设网络平台。我局修订了《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加大对本系统单位政府网站管理体系的建设和指导力度。为了更加方便公众查阅,2011年我局立项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索系统”和“依申请公开网上提交系统”,并于2011年底在我局门户网站同时上线运行。

    4.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我局对依申请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有效减少了办理公开申请的环节,将“受理、批转、答复、归档”四步合一,缩短了答复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发布情况

    (一)政府网站

    2011年,政府网站全年共摘编、发布新闻类稿件1.9万篇,被国内外媒体转载率超过85%,直播与地方局有关重要会议活动35场。在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成功举办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览,受到各方好评。

    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索系统》上线运行。截止目前,该系统共录入我局政府信息630条。其中,组织机构类:59条,政策法规类131条,综合政务类44条,发展规划类16条,财政管理类4条,人事教育类47条,纪检监察类25条,专利管理类106条,专利审批类33条,专利服务类21条,集成电路布图公告92条,专利代理类41条,行政复议类2条,战略管理类9条。

    根据国办要求,今年我局首次公开了2011年度决算,包括所属14个二级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首次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二)新闻发布会

    2011年,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及时向社会发布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商品执法专项行动和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发明专利展览会的相关情况。

    (三)国家知识产权局公报

    2011年,我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公报》4期,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性文件、规章、公告、重要文件、统计数据以及其他需要公告的事项。

    (四)中国专利公报

    2011年,我局发布《发明专利公报》、《实用新型专利公报》、《外观设计专利公报》三种专利公报各52期,内容涉及三种专利权的授予、事务、授权公共索引等。公报的电子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五)其他

    2011年,我局发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公告61期,发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事务公告20期。

    此外,我局还通过《中国知识产权报》、《知识产权年度报告》、《专利统计年报》、《中国知识产权年鉴》等各类出版物向社会发布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各类信息。

    三、 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专利权质押统计数据、发布政策措施前征求社会意见以及召开听证会情况、无效中复审决定被法院驳回率、北京地区高校发明专利实施状况等。

    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未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五、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 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从2008年正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发布机制、评价体系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素质上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努力。2012年,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

    2.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

    3.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

                                                  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二日

 
 
 相关链接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2012年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 知识产权局局长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
· 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
· 知识产权局:《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5月1日施行
·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会传达全国“两会”会议精神
·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