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6时59分   来源:电监会网站

    2011年,电监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电力监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做好电力监管各项工作,促进电力事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电力监管信息公开,推进供电企业信息公开。现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总体数据统计。自2008年5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电监会系统各单位通过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6990条。

    2、电监会本级公开情况。2011年,电监会本级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其中,涉及综合办公类信息5条,政策法规(含电改)类信息6条,市场监管类信息5条,输电监管类信息6条,供电监管类信息3条,价格与财务监管(稽查)类信息17条,安全监管类信息30条。直属事业单位及中电联共发布信息15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9份。

    3、电监会各派出机构公开情况。电监会所属6个区域电监局、12个省电监办(新疆电监办于2010年12月27日正式揭牌成立,因人员尚未到位,暂不计在内),2011年全年共公开信息4474条,其中涉及综合办公类信息82条,政策法规(含电改)类信息15条,市场监管类信息508条,输电监管类信息56条,供电监管类信息198条,价格与财务监管(稽查)类信息298条,安全监管类信息70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78条。(电监会本级及各派出机构信息公开情况见附表1)

    4、电监会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2011年,根据国务院和财政部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统一制定的报表和格式,电监会通过门户网站及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按时向社会公布了《2011年电监会财政收支预算总表》、《2011年电监会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电监会“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表》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2010年收支决算》。

    5、其它渠道公开情况。2011年,电监会对外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向全社会重点通报了“2.24”甘肃酒泉风电事故情况、2010年及“十一五”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情况、2010年度全国30万千瓦及以上常规燃煤机组发电利用小时专项监管情况,公布了《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10)》、2010年度电力可靠性指标、《2010年度全国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报告》、《2011年供电监管报告》及《风电安全监管报告》等。

    除网站外,电监会还通过中国电力报和社会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通报2010年度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2010年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专项治理重点抽查企业复查情况,发布《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电力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监管报告》、《2010年全国电力安全监管报告》、《2010年度发电业务情况通报》和《2010年度电价执行及电费结算情况通报》等。

    二、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电监会继续推进供电企业信息公开。部分派出机构根据省内电力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了供电企业信息公开考评暂行办法,对辖区内供电企业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情况、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及企业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岗位职责、人员配备情况、业务态度和水平及企业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情况等进行量化考核,从而加强了对供电企业信息公开的有效监督,进一步维护了广大电力用户的切身利益,规范和促进了当地电力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电监会本级接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申请人均表示满意。全年没有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收费及减免问题,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1年,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积极配合电监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切从维护电力用户的根本利益、服务电力企业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如,在网站首页增加了电监会“领导信息”栏目,公开了电监会主席、副主席等主要领导的职务及分工,开设了新疆电监办信息公开专栏,增加了“单位快捷入口”功能等,使社会公众能够更加直观快速便捷地获取信息。

    五、下一步工作及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对电监会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和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进一步推进供电企业信息公开。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

    3、建立和完善网上互动功能,倾听和接纳网民有利于电力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完善信息公开网站的电力企业“资质查询”专栏功能,为相关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附表1:

2011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

序号

单位名称

发布信息总量(条)

1

国家电监会

89

2

华北电监局

294

3

东北电监局

516

4

西北电监局

247

5

华东电监局

334

6

华中电监局

305

7

南方电监局

210

8

山西电监办

469

9

山东电监办

103

10

甘肃电监办

161

11

浙江电监办

124

12

江苏电监办

270

13

福建电监办

615

14

河南电监办

278

15

湖南电监办

134

16

四川电监办

130

17

云南电监办

210

18

贵州电监办

74

19

新疆电监办

-

20

信息中心

0

21

资质中心

29

22

服务中心

12

23

大坝中心

0

24

可靠性中心

4

25

中电联

106

合计

 

4714

 

附表2:

 

2011年各监管区域内供电企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

 

监管机构

辖区省份

2011年发布信息总量

华北电监局

北京

238

天津

266

河北

3761

内蒙古(西)

531

东北电监局

黑龙江

927

吉林

2776

辽宁

3782

内蒙古(东)

3189

西北电监局

陕西

773

青海

685

宁夏

267

新疆

451

华东电监局

上海

796

安徽

3388

华中电监局

重庆

71

江西

1625

湖北

830

南方电监局

广东

1470

广西

809

海南

16

山西电监办

山西

2613

山东电监办

山东

786

甘肃电监办

甘肃

1129

浙江电监办

浙江

9989

江苏电监办

江苏

4471

福建电监办

福建

3979

河南电监办

河南

1066

湖南电监办

湖南

2411

四川电监办

四川

179

云南电监办

云南

2321

贵州电监办

贵州

484

合计

 

56079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相关链接
· 电监会研究部署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年”活动
· 电监会办公厅公布2012年2月份全国电力安全情况
·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会见韩国韩华集团客人
· 电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强风电安全工作的意见》
· 电监会主席吴新雄:中国发电量已居世界第一位
· 电监会进一步推进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