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美商贸联委会旅游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9日 14时13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双方签署《中美商贸联委会旅游工作组2012—2013年工作计划》。刘亚湖/摄

    3月27日,中美商贸联委会旅游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副局长祝善忠,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国家旅游局,美国商务部、美国驻华使馆,中美两国旅行社、酒店、航空等业界代表就推动两国旅游务实合作进行了高级别会谈。

    邵琪伟在致辞中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旅游合作是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领域。自2007年签署旅游合作的声明以来,双方人员交流规模稳定增长,旅游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双方旅游推广力度力度不断加强,两国旅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2011年双方互访总量近350万人次,其中中国首站赴美从2007年的71万人次增长到2011年的136万人次,年均增长17.6%。中美已经互为第四大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国。

    邵琪伟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扩大经济合作、增进人文交流、深化旅游合作的潜力巨大。为推动两国旅游务实合作,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继续扩大双边旅游交流规模。到2015年努力实现双边500万人次的交流规模。二是希望双方为游客提供更加务实的便利服务措施。中国已经在机场、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等服务场所基本实现英语服务。中方期望美方在中文导游、中文标识及宾馆饭店中文电视等方面提供更好服务。三是鼓励双向旅游投资。美国迪斯尼以及万豪、凯悦等品牌已在中国落户,美国运通已成为首批试点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外资企业之一。中方将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旅游业。四是进一步加强地方之间的合作。中方将鼓励两国地方政府发挥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等作用,在客源市场开拓、旅游宣传推广、旅游投资合作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骆家辉在致辞中表示,旅游业对美国很重要,2011年为美国提供了110万个就业岗位。扩大和加深美中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将会增加两国的发展机遇和文化理解。近几年来,在商贸联委会的框架下,中美两国在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双方游客互访人数稳定增长。2011年,美国接待中国游客同比增长了36%。2007年中美签署的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谅解备忘录已在中国27个省市区实施,美方将进一步缩短签证办理时间,增加签证工作人员,促进双方游客互访数量及投资的增长。希望通过业界对话,加强两国旅游供应商的合作,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体验。

    会上,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商贸联委会旅游工作组2012—2013年工作计划》;与会业界代表就中美两国旅游发展战略、投资与发展机遇、游客互访情况、中国旅游团队赴美签证便利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前,邵琪伟会见了骆家辉,双方就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加强旅游产业化合作等话题交换了意见。(记者 班若川)

 
 
 相关链接
· 上海:抓住"俄罗斯旅游年"契机推进旅游城市建设
· 《景区触摸导览图册》帮助视障人群深度“旅游”
· 近期谨防旅游类网络钓鱼
· 专家:清明期间谨防旅游类网络钓鱼骗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