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安徽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情况概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0时28分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的通知》(皖政办秘〔2009〕59号),各市、省直各相关单位报送了2011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从统计数据看, 2011年,在全省开展的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推动下,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数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呈现出稳固推进、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

    一是组织推进不断加强。全省各地、各部门共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3432次,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315人,举办学习培训活动1644次,培训人员49070人次,举办宣传活动1792次,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各类制度10044件,编发简报3579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人员和经费三落实。淮北、阜阳、六安、安庆等市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超过200次,亳州、马鞍山等市举办学习培训活动达到225次以上。省档案局、省农委、省电力公司、省司法厅等单位都组织召开了多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省监狱管理局举办各类学习培训活动20次,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地税局等单位开展宣传活动超过15次,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编发简报50期以上。

    二是主动公开大幅上升。各市和省直部门均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政府信息发布量呈现较大增长,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首次突破百万达117.72万条,同比增长31.53%,其中,各市主动公开信息114.51万条,省直单位主动公开信息3.21万条。滁州、宣城、芜湖市信息发布数分列各市前三位,均超过10万条;省监狱管理局、省物价局、省司法厅信息发布量超过2000条,共有11家省直单位信息发布量超过1000条。

    三是依申请公开稳中有增。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011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共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4893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409件,政府信息申请数呈逐年增长之势,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房屋产权、道路交通、城市规划建设和土地等多方面问题。其中,省政府及其部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9件,对申请答复239件,同意公开151件,同意部分公开 21件,不予公开2 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65 件;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和乡镇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160件,对申请答复10031件,同意公开9459件,同意部分公开269件,不予公开1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291件。

    四是政府网站平台作用充分发挥。为进一步拓宽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渠道,全省各级信息公开主体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6094个,形成覆盖省、市、县、乡镇四级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全省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 4999余万人次。省经信委、国资委、省公安厅和黄山市等单位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丰富网站内容,拓展了公众浏览、准确查找信息和互动等功能,实现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

    五是信息公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1年,全省共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1350个,查阅点接待人员26.87万人次。依申请公开信息普遍实行检索、邮寄、复制零收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诉讼和投诉较少,省政府及其部门、机构收到行政诉讼1件,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行政复议申请;各市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3件,未收到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申请。

    统计数据同时也反映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动态、公告类信息发布较多,占省直单位全年主动公开信息60%以上,财务预决算、行政执法结果等重点信息所占份额较少;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平衡,部分市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极少;三是部分省直单位数据报送质量不高,错报、漏报较多。省政务公开办将会同省经济信息中心进一步提高统计指标的科学性,加强考核、督查和通报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北京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陕西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 广东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 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 湖北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