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社保基金会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3时50分   来源:社保基金会网站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2011年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一、概况

    2011年,社保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社保基金会依法履行职能、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精细管理、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展公开内容、规范管理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实现规范运行

    社保基金会党组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位置,构建了职责清晰、协同配合的组织领导体系。2011年,社保基金会根据会领导分工调整和部门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由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于革胜同志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会内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办公厅和信息技术部组成,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办公室牵头落实、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充分,进一步规范了 “政务”和“投资业务”关系,严格界定各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社会公信力

    2011年,社保基金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其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一是在认真归纳梳理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把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全国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投资运营情况、人员招聘、评选投资管理人以及“三公”经费、部门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加强了对全国社保基金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建设的宣传和报道,扩大了社保基金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在公开程序上,严格按照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管理规定,将信息从源头进行界定,为政务公开做好基础性工作。在公开内容上,坚持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信息,都依法向社会公开,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在公开渠道上,按照法律规定,除定期在相关权威媒体和社保基金会门户网站公布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外,我们还主动邀请和接受媒体采访,及时通过社保基金会门户网站发布社保基金管理运营的最新信息,提高投资运营透明度。在监督考核上,建立网站统计报告制度,实行按季度对门户网站浏览量、各栏目上稿量和维护情况进行统计,年终进行统一考评,强化责任制,加强考核管理。

    (三)加强网站维护,提高安全技术,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平台

    2011年,社保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对加强门户网站技术监管的要求,在提高网站安全技术,加强网站日常维护方面采取了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我会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一是对服务器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使用WhatUp监控软件实时监控(每三分钟一次)服务器软、硬件运行状态,有故障及时报警。二是对服务器流量进行监控。利用PacketShaper带宽管理设备监控服务器使用的流量,通过实时流量分析可识别黑客攻击。三是对网站页面安全进行检查。我会安装了页面防篡改软件,每两小时一次检查WEB网站的内容,防止网站页面被篡改。四是有效利用防火墙保护。使用防火墙制定防护策略,开放应用端口,封闭不使用的端口,防止黑客和病毒入侵。五是准备了应急处理预案。制定了设备故障情况下人工干预紧急处理预案及具体操作步骤,并进行了演练。

    (四)坚持保密制度,严格审核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审查机制

    2011年,社保基金会一手抓政府信息公开,一手抓保密制度建设,妥善处置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安全的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保密法》和《条例》及国家有关法律和法规的规定,我们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审查程序和工作职责,坚决杜绝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避免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社保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坚持把信息主动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持久性的常态工作,不断规范和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载体,保证了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

    2011年,社保基金会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8条,其中文字信息52条,图片信息36条。按照《条例》的规定,我们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时公布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5月,我们按照要求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1年部门预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会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社保基金会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能是管理运营全国社保基金,不具有行政审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生针对社保基金会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社保基金会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社保基金会没有行政服务场所,因此也没有开设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但我们安排了专门用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公场所,需要时可以接待来人来访。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社保基金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主动性方面还有待于加强。2012年,社保基金会将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查找不足,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一是继续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调整网站栏目,进一步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布有关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全国社保基金及其他资金的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三是继续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在保证最大限度地公开政务信息的同时,做到不涉密、不泄密。四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服务水平。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政府公开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相关链接
· 加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亟待做好“账户管理”功课
· 全国社保基金8689亿元“养命钱”如何保值增值
· 全国社保基金与国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证监会:社保基金入市不是“救市” 是互利互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