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6时03分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各设区市、省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统计数据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1年,河北省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在抓好“四项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场所建设、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抓薄弱环节、抓重点领域、抓规范提高、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注重培训提高,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暨省政府办公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工作开展。省政府办公厅于年初召开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2010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张家口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市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作为对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年度考核项目。保定、沧州、唐山等市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汇报,部署调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全省11个设区市中,已有5个市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衡水、保定、沧州等市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及专职领导职务职数,并调配了人员,充实了力量。

    (二)制度机制不断健全。省政府办公厅探索建立了三项制度:①网上巡查制度。明确专人对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②情况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设区市、省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移交资料情况进行通报。③重点督办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省政府部门和设区市,通过电话沟通、实地检查、发送整改督办卡等方式,进行重点督办。石家庄市建立了政府信息责令整改、约谈、通报三项制度,发放政府信息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约谈部门分管领导5次。唐山、廊坊等市聘请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监督员,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开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专刊》,刊发典型经验,相互学习借鉴。

    (三)业务培训不断加强。省政府办公厅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专题培训,组织部分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沧州市将培训工作贯穿全年,分层次分批次对全市所有县(市、区)、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市直部门以5个单位为一组,针对各个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保证每个单位都有一名骨干人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邯郸、衡水、保定、承德等市多次召开培训会议,邀请专家授课,提升业务能力,掌握操作技能。

    (四)平台场所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2011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均已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升级和数据转换,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的政府信息统一聚合和公开资源共享。沧州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照集约、集成、集群的设计理念,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扩面改版,率先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数据集中存储、资源共享,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石家庄市多次与市图书馆沟通,并征求市民意见,对政府信息查阅点进行重新设计和布置,建成了标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衡水、秦皇岛、邢台、廊坊等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和基层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除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大厅外,在街道办、乡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点,设立信息查询员,为基层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服务,方便群众就近查阅、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8245条,比上年增长101%。其中,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83条,市县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86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63件,全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了答复。不予公开的19件,均为秘密级文件。其中,省级行政机关收到申请767件,不予公开的13件;市县级行政机关收到申请696件,不予公开的6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全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4件,其中驳回5件,当事人撤回(终止)4件,维持原行政行为7件,责令履行8件;提起行政诉讼9件,其中行政机关胜诉4件,败诉2件,未结案3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为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全部予以免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行政机关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全面、不规范;二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制度要求落实不到位;三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2年,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加强重点督办,发现问题及时调度,持续推进工作开展。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相关链接
· 河北:六成领导干部任中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 到2015年河北将建设150万亩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
· 河北:任何学科竞赛成绩都不得作为中考加分因素
· 河北将对1000万名农村妇女提供生殖健康检查服务
· "气化河北"工程将在全省铺开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 河北出台新政 157个结核病防治门诊实施免费诊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