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1日 10时58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2年工作要点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公共服务处:电话010-65197477。

    一、概述

    2011年,我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认真执行《条例》,统一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实现了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不遗漏,防止了主动公开信息不完整的现象,推进了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一)加强工作规划和指导。按照《2011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部下发了《2011年商务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了“全面评估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清理与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做好商务领域‘十二五’规划发布和解读,强化商务领域民生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加强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继续推进决策公开与决策民主,推动行政权力透明公开运行,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网站建设、维护和管理,加强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进直属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规范商务执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内部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大厅服务体系建设”等15项工作任务,指导部内各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强化网上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新改版网站栏目和表现形式,实现网站服务的便利化;强化查询搜索功能,实现网站交流互动的智能化;优化在线办事频道方案,实现网站在线办事功能的人性化;建设商务数据中心栏目,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商务数据;建设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妥善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现及时、高效、客观、公开的答复。二是加强对部内各单位处级信息工作联络员的培训,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的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及操作程序,增强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进一步深化人事财务公开。一是主动公开人事信息。在我部和人事司子站增设人事信息栏目,公布我部司局级干部任免、驻外经商机构空缺参赞、秘书等岗位信息。二是提高财务工作透明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1]27号),主动、及时、准确公开2011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2010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在我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财务信息栏目,及时发布商务领域金融、外汇、税收、各种促进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和部门决算、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

    (四)通过立法公开、立法听证提高商务立法质量。2011年,在规章制定过程中以网上公开、专家研讨、书面征询等方式,加强立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使立法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意愿。如《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8件部门规章草案先后在中国政府法制网、商务部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在规章出台后,连同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联合国贸法会及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有关立法情况,一并及时公布,并耐心、准确答复咨询人相关法律问题。

    (五)多种方式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为实现信息公开不遗漏,我部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一是部领导通过多种渠道身体力行地促进政务公开。部领导2011年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发表文章8篇,并出席各类新闻发布会、吹风会30场,充分利用这一形式阐述我部重要立场、贸易政策。二是通过新闻发言人增信释疑。三是司局负责人直接解惑纾困。四是制作司局长访谈图文视频节目。五是编好《国际商报》的《政务公开周刊》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2011年,我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信息516条。 其中,商务法律类信息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4%;计划规划类信息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58%;国内经贸与流通类信息9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8.8%;进出口贸易类信息7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4.92%;服务贸易类信息1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71%;引进外资类信息16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1.98%;国际经济合作类信息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97%;公平贸易类信息4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8.72%;反垄断工作类信息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97%;市场秩序工作类信息4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7.75%;商务信息化类信息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6%;人事工作类信息3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59%;财务工作类信息1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13%;党务工作类信息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78%。

    (二)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

    我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得到进一步完善,包括公开指南、公开规定、公开目录、工作报告、目录下载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检索查阅我部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并在线或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据统计,2011年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超过573万人次。

    2.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2011年,我部共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80期,及时公开对外发布的政策、规章、行政命令、公告、通知等文件。

    3.新闻发布会。

    2011年,我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吹风会71次,较好地向公众解读了我部业务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

    4.其他形式。

    我部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由专人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咨询和申请,实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网下“无缝连接”,提高了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我部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1件,其中,有效申请54件,无效申请7件。在54件有效申请中,申请内容涉及:外资司10件;流通业发展司9件;反垄断局7件;合作司5件;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4件;市场秩序司、市场建设司、外贸司、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各2件;条法司、援外司、办公厅、财务司、产业司各1件;政务大厅窗口回复6件。54件有效申请中,通过互联网申请40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74.1%;信函申请6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11.1%;现场申请8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14.8%。

    (二)答复情况。

    54件有效申请已全部答复申请人,其中,通过电子邮件答复22件,通过电话答复14件,通过信函答复17件,通过传真答复1件。7件无效申请也逐一向申请人作出解释说明。

    54件有效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3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79.6%;不予公开1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1.9%;不属于我部公开或信息不存在的8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14.8%;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3.7%。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商务部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商务部依法审结1件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但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下新的需求,仍然存在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公开程序尚待优化等问题。2012年,我部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公开程序;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自主自觉自律意识。在推进全体干部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进一步贯彻《条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湖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山东省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