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信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1日 11时39分   来源:信访局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发布国家信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局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下发后,国家信访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进行认真学习,对全局政务公开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研究并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制定下发《国家信访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国信办发〔2011〕22 号),其中对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明确相关司室的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注重对各司室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责特别是政府采购、人员招录等工作中,对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按照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对全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的规定,遵循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注重实效、高效便民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在认真做好日常信息发布的同时,先后公开了涉及综合信息、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的政府信息,并通过国家信访局互联网站及时对外发布。特别是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把积极推进财务公开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按时对外公开我局一般预算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和主要支出内容,以及我局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配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和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及时予以答复。同时,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做到了依法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不足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对全国信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尚需加强。对此,我们将按照《条例》的规定,着力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有针对性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提高信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畅通以国家信访局互联网站为主要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实效性。三是有针对性地指导全国信访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我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加强对各地信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提高全国信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国 家 信 访 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相关链接
· 信访局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信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
· 国家信访局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中国地震局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内蒙古自治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